当前位置:

双峰荷叶镇松材线虫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田园 编辑:唐韵 2017-11-17 15: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双峰分站记者 龚闯 通讯员 田园)10月以来,双峰县荷叶镇金门村不少村民上山劳作时发现,林区部分松树出现枯死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从镇林业站获悉,那些意外枯死的松树是患了一种叫做松材线虫病的隐蔽性极强的病,松树一旦染上便无药可医。荷叶镇林业站目前已采取铲除患病松树等多项举措,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进一步扩散。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松褐天牛是它的主要传媒昆虫。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且常常猝不及防,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

  荷叶镇有7万多亩纯马尾松林,据调查,在金门村发现患松材线虫病的松树787棵,并在相邻的双鱼、尖石、沙溪三村部分山头也发现枯死树木较多。林业站全体人员与村干部带领工作人员连续多天对疑似松材线虫病的松树进行编号、测量、定位等工作,并采取伐除并销毁疫木,诛杀疫木根部虫卵、施放药粉捕杀松褐天牛成虫等多种措施,防止松材线虫病进一步蔓延。

  为达到更好的防控效果,11月9日,该镇特别邀请了涟源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五个疫区乡镇的农业分管领导及林业站长等相关人员到疫区进行现场防治培训和共同学习,加快防治效率。

  截至11月16日,荷叶镇已除治处理松材线虫病松树100多棵,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荷叶镇将继续加强防控工作,并积极与其他疫区乡镇一齐开展相关活动,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争取在12月底前全面清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