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积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雅 戴林枫 姚玺红 编辑:陈纲 2017-11-17 15: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文雅 戴林枫 姚玺红)“你们的答复我们心服口服,再也不会上访了。”11月15日,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人民检察院以“公开答复会”的形式对11起被告人不服该院起诉决定的涉检信访类案进行了公开答复。这次答复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茶陵县检察院积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一次公开答复会,让律师作为第三方,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释法答疑。

  2017年8月,茶陵县桃坑村、舲舫村的黄某某、曹某某等11人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茶陵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后,以该院对去年同类案件都做出了不起诉决定为由,认为检察机关“同案不同罚”,集体上访。为做好信访人的息诉罢访工作,茶陵县检察院召开了此次由县司法局指派一名律师参与化解工作的公开答复会。答复会上,律师认真听取了信访人的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客观实际情况提出评析意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办案程序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并对信访人提出合理建议。通过检察官与律师共同释法说理,他们心中的疑虑渐渐消除,11名信访人息诉罢访,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信访人还纷纷表示回家后一定要向子孙后代、朋友乡邻宣传非法持枪的危害,要以学到老活到老的姿态学习法律知识,做知法、守法、普法公民。

  “这种形式的公开答复会是茶陵县首列,能充分发挥律师与检察机关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中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从而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不断深入。”参与化解工作的律师说。

答复会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