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湖南好人”、红领巾星基金会会长邓宇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李丽 2017-11-17 15: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他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

  由他发起建立的中国红领巾星基金,先后为山区孩子捐资千万余元。

  他,就是“湖南好人”、红领巾星基金会会长邓宇光。

  赚钱体现一个人能力,而如何花钱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11月9日,宁乡第二届闹秋节在双江口镇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举行,活动中,邓宇光代表基金会组织了50万元的爱心捐助,并把农耕文化园作为省少工委青少年耕读国学教育基地,100多名来自城市的孩子在这里实地体验了一把农耕文化。

  把山村孩子带到城市里,带城里孩子去乡下,这种类似“变形记”的公益活动,是近几年邓宇光做得最多的事情。

  22年前,尚未大学毕业的邓宇光通过给一家工厂做包装设计,赚到了第一桶金。经过20多年打拼奋斗,邓宇光的公司已是一家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为了带动更多企业家参与爱心助学,2013年,邓宇光发起成立了中国红领巾星基金会,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一有时间就去筹集爱心款、参与爱心活动,慈善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做公益,缘于10多年前听到的一件感人的事情。”邓宇光告诉记者,他小孩外婆家门口有一条河,村民散住在河两岸,出行靠渡船。一年春节,一个解放军排长回家探亲,渡河时,为抢救落水小孩牺牲了。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邓宇光。2005年,邓宇光筹资600万元,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湘西龙凤大桥。这成为他从事慈善的起点,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2007年湖南冰灾捐款50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100万元;2013年以来,红领巾星基金为贫困山区、受灾地区、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还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所“红领巾星基金未来新希望示范”学校。

  在邓宇光看来,赚钱,说明了一人有能力;钱花在哪里,你的价值就在哪里。从事慈善事业多年来,邓宇光先后获得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志愿者、爱心慈善大使、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邓宇光又被评为“湖南好人”。

  “公司有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不怎么赚钱,有人提议砍掉,我当时就说不能砍,企业不能只顾着赚钱,要讲社会责任。”邓宇光语速平缓,态度却很坚定。2016年,邓宇光的公司招收了100多名大学毕业生,接收了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安置了2000多名人员就业。

  “经商是我的事业,而慈善是我的生活”

  “经商是我的事业,而慈善是我的生活。”当记者问邓宇光,在他眼里慈善究竟是什么?他说:“照我的理解,慈善就是生活。因为我经历过生活的艰辛,也就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属于大家的感动与幸福。帮到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快乐。”

  为更加精准帮扶孩子,邓宇光还兼任了韶山学校和湖南省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的课外辅导员,定期去学校跟孩子沟通、讲课。邓宇光还发动亲朋好友,动员尽可能的社会力量,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邓宇光还经常组织员工和城里学生在假期去走访贫困山村学生家庭。“做慈善的妙处在于没有竞争,进场者皆为同伴。”邓宇光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