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启刚把心中的花“凿”成风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编辑:李丽 2017-11-17 15: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邓启刚 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陈水刚

  名片

  邓启刚,1984年出生,苗族,泸溪县人,踏虎凿花传承人,其作品获得首届湘鄂渝黔4省边区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览金奖,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故事

  幽幽石板路,两位“唢呐客”吹着喜庆的曲子行走在最前面,4位汉子抬着花轿喜笑颜开,身后紧跟着送亲队伍,场面甚是热闹。这幅挂在泸溪县民族文化馆、饱含浓郁民族特色的踏虎凿花作品《迎亲图》,就是出自该馆工作人员邓启刚的妙手。

  11月9日下午,邓启刚手握凿刀,神情专注,一刀一划,小心翼翼,向前来学艺的师生,手把手示范,并用剪刀将搓揉的纸剪成直角边为1.5厘米和1厘米长的直角三角形,沿着1.5厘米的直角边向斜边卷起,形成纸钉,固定凿花稿样表面及底面。20多分钟后,一个鲜红的“囍”字花形凿成了,师生们鼓掌称好。

  踏虎凿花,发源于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历史悠久。“由浦市赴凤凰的老驿路上,就有这么一个小村子,名叫塔户……住上约30户人家。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把生产品分散到各县大乡小镇上去。”沈从文在《塔户剪纸花样》中所写的 “生产品”就是凿花;所说的“塔户”,就是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邓启刚生于踏虎村一个凿花世家,6岁时,他便跟随父亲邓兴隆学习凿花技艺。父亲手把手教他拿刀、整刀、磨刀,如何撮钉纸,传授他转弯慢、直线快等技法。

  邓启刚的凿花作品还得益于绘画天赋的滋养。1997年9月,邓启刚进入初中学习,他把绘画和踏虎凿花当作业余爱好。在他看来,绘画与凿花是相通的。有时候,遇到父亲接到外商订购凿花业务,他就会搭把手。那时候,邓启刚凿出的花样,便能与其父的技艺相媲美。后来,他在线条刀法、处理花面题材等方面都超过了父亲。

  邓启刚的作品,既有传统图案的饱满厚重,又显示出活泼清新的时代气息。尤其是其人物作品,在单纯的剪纸造型元素上,注重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的情感变化,达到与绘画艺术异曲同工的审美效果。比如《八仙采橘》《五虎图》《八骏图》《娶亲图》《鼓舞湘西·和谐泸溪》等。

  继承、创新踏虎凿花,邓启刚一边到各地参展,让更多的人了解“踏虎凿花”,同时还开发出反映当地风土人情的挂件、壁画、服饰等“踏虎凿花”衍生技艺产品。他希望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的新创作,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

  他的作品突破了传统题材,成了壁画装饰和礼品,使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他还特别注重技艺的创新,总结出了“手腕动,刀子动”和“纸随刀转”“手掌压纸”等新技法。

  为了使踏虎凿花注入新鲜血液,他摒弃家族“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观念,广收门徒,传授踏虎凿花技艺。2010至2017年,他先后到县内外数十所学校巡回授课,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

  一个简陋的蜡版,一把锋利凿刀,经过妙手雕琢,短短两个小时,心中的花朵,便成了一片五彩斑斓的新世界,各种花样,精巧传神。目前,邓启刚家中现存踏虎凿花原始图样500余件,他新创作的图样达200余件,成了广大学徒模仿的样本,也为学者研究“西南服饰”提供了原始蓝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