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跻身“全国百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晖 李丽萍 编辑:于佳丽 2017-11-17 16: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给病人测量血压。周晖 摄

家住西湖街道的文女士带着8个月大的婴儿注射流脑疫苗。周晖 摄

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数字化示范门诊大厅。周晖 摄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周晖 李丽萍)近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委托,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组织的“2017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选结果揭晓,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国1000多所参评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家庭式”就医环境

  来到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里有不少患者正排队就诊,候诊大厅内明亮干净,空气清新。“我是来办理退款手续的。”家住西湖街道的李女士说,一个月前自己突发高烧近40度,由于当时身边没有亲戚朋友照顾,身体极度不适无法去综合医院排队候诊,便来到离家不远的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说需要立马住院,可是我当时只带了200多块钱。”李女士清晰地记得当时主任医生罗水泉的话“还管什么钱啊,先住下再说吧!”住院一周后,李女士痊愈出院,补存的2000元住院费还有100多块余额。“这一个月内接到中心两通电话询问我身体状况,还提醒我来办理退款手续。”

  据介绍,西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公立公益性质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服务面积10.2平方公里,承担辖区内4.3万常住人口和2万流动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30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每年接诊量达11万人,科室齐全,设备先进,综合康复床位50张,医务人员61人(副高以上3人)。目前已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联动机制,基本实现了周围居民可以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就医的目标。中心所有药品实行“零利润”销售,居民医疗次均费用由原来的102元减至目前的30元左右。就像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来这里调研时说的那样,“小而精”是来到这里最真实的感受。

  除了医疗水平和病房设置这些硬件条件外,基层服务能力也是“百强社区医院”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像家一样温馨的治疗环境,患者心情好了,病自然好的快。”中心主任、主治医师彭艳这样说道。2016年,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选为“湖南省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均门诊量350人左右,居民满意度达95%以上。“这里的人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医生水平高,护士还经常来陪我们聊天,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感觉很温暖。”今年76岁的解奶奶正在做中医理疗,由于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每年都会定期会来这里做治疗,每每提到这里的服务,都会竖起大拇指。“现在身体一有点不舒服,最先想到的就是给中心医生打电话咨询。”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三个“湖南首家”

  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评比,最看重的是包括基本医疗服务质量、水平、社会评价等在内的综合实力。为给居民更好地提供医疗服务,在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中心成立了四个全科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入社区、楼栋居民家中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今年1至10月,中心下社区达300余次。通过免费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体检,对0-6岁儿童进行分级管理等多项服务举措,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中心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2016年成为湖南首家流动人口卫计均等化试点单位,让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享受均等化待遇。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心服务流动育龄妇女326人、老年人2100人、外来务工人员306人、精神障碍者59人、婴儿218人。

  此外,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湖南省第一家省级预防接种数字化示范门诊,在该中心接受疫苗的孩子都会建立电子档案,联至省疾控中心金苗系统。每只疫苗均可逆追,从而保证孩子健康。有不少市民专程从雨花区、天心区等来这里接种疫苗,中心年接种人数近2万人。

  同时,中心创新机制,成为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首发单位,目前已纳入22000余名居民的相关信息,并发放7000余张健康卡。今年,中心在街道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增1205平方米业务用房,预计本月底完成装修,旨在打造“一站式”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实现采集居民信息、办证、康复、养老、签约“一条龙”服务模式,并通过新媒体手段实现微信预约,远程会诊,进一步加强与居民的联系,将医改的福利真正惠及到人民群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