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企走出国门怎么走?“跨投会”嘉宾这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吕菊兰 编辑:陈雪骅 2017-11-17 18: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 (长沙分站记者 吕菊兰 熊晓宇 杜放)11月17日,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研讨会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位嘉宾参会。湘企如何走出国门?有什么合作机遇?如何走得更稳?听听“跨投会”嘉宾怎么说。

匈牙利企业家与雇主协会会长首席顾问彼得·劳伦斯(右)参会。

  在参加此次“跨投会”之前,匈牙利企业家与雇主协会会长首席顾问彼得·劳伦斯对长沙进行了研究和调查,他发现,长沙和匈牙利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旅游业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相信,在未来,长沙和匈牙利双边的游客数量会持续增加。”对于与长沙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彼得·劳伦斯充满期待,他希望能够促进长沙与匈牙利在农业、食品加工行业的合作。“中国的农产品在欧洲的需求量很大,如果这些农产品能够通过欧盟技术方面的认证,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加强合作的。”

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区主席Boste Imann(左)认为长沙工业制造做得很好。

  “长沙在智能制造这一块做得很领先,我们也想通过‘跨投会’这个桥梁,让德国的企业来到长沙。”在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区主席Boste Imann看来,这几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投资政策也越来越透明,长沙作为中国的中部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他说,长沙工业制造做得很好,德国企业在工业制造这一块也很强,这一点很匹配。“在德国,除了宝马、奔驰等少数大型企业,99%的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目前都在中国寻找潜在的商机。”

远大科技集团CEO彭继表示将改变远大的海外结构。

  远大科技集团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早在1998年就进入了美国市场,目前已经成立了欧洲公司、澳洲公司、美国公司等多家海外公司,建立起空调、能源、洁净空气和可持续建筑四大业务板块和两大生产基地,产品已经分布到全球80多个国家。远大科技集团CEO彭继表示,“前面十多年,远大的海外业务主要以产品输出为主,接下来,远大将合资、合作建立海外空调和工厂化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基地,合资、合作建立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改变远大的海外结构,促进海外业务从产品出口型走向技术创新和投资型。”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认为要分行业推进企业走出去。

  对于湖南本土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去,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认为,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九成以上,由于企业数量多,且需求不一,分行业推进,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现在我们也是集中精力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推,比如湖南的陶瓷、五金工具、农业机械等。”贺坚表示,怎么让这几个行业“走出去”,又怎么让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进来,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建议企业要全面了解相应国家的环境。

  在“走出去”的路上,企业如何走得更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相关企业要全面了解相应国家的法律环境、相关政策、风俗习惯、文化历史、社会风情等内容,比对相应国家对类似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度。因此,打造一支懂得国际市场、懂得相应国家风俗人情、法律政治环境的人才队伍,对于企业“走出去”尤为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