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楼区引导豆制品企业绿色发展 亮出“放心豆腐”新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钟广宇 编辑:向宏鑫 2017-11-18 09: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钟广宇

  当一些地方还在为豆腐作坊突出环境问题而烦恼时,地处洞庭湖畔的岳阳市岳阳楼区,已悄然亮出“放心豆腐”新名片。

  11月17日,一份生产销售成绩单摆在岳阳皓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建平的面前——公司日加工大豆超10吨,成为岳阳城区规模最大的豆制品加工企业,产品远销长沙、平江等地,摆上了湖南人民的餐桌。

  岳阳楼区东风湖畔,曾“盘踞”多家无有效污染防治设施、生产性废水直排外环境的豆腐作坊。“今年来,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责成环保部门联合街道及食药、城管等部门,关停违法豆腐作坊14家。”岳阳市环保局岳阳楼区分局局长刘波告诉记者,怎么引导扶持豆制品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摆上了政府议事日程。

  今年来,看准了时机的岳阳皓羽食品有限公司和东顺工贸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始了凤凰涅槃。东顺工贸有限公司走上了资源整合发展之路,皓羽食品有限公司则选择转型升级,努力树行业标杆。“公司决心将‘良心’做进食品,放弃了起初建手工作坊的念头,向绿色环保的现代化生产企业转型。”尹建平介绍称,“政府指导扶持一路绿灯,公司办齐了所有证照资质,投资1000多万元扩建厂房、引进新生产线,其中环保投入达260多万元。”

  走进皓羽食品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污水处理站和一套废气集中处理装置。记者发现,厂区管道设施进行了雨污分流,污水管道将污水排入装置进行处理,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区环保部门为公司请来专家,多次对如何合理排放污水设计工艺提意见,直至完全达标。”尹建平很自豪,“处理站可日处理污水200吨,由第三方机构每天早中晚监控,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洞庭湖。”

  公司生产车间内,标准化厂房一尘不染,机器设备整洁卫生。年轻师傅刘灿阳是从关停的豆腐作坊“转型”来的,谈及新旧的不同,他指着身上的工作服说:“企业管理非常规范,每天卫生保洁就得搞两个小时。”

  谈及未来,尹建平信心满满:“政府强力整治污染环境的小作坊是件大好事。公司也将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让岳阳‘放心豆腐’享誉全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