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轨道交通创新与速度并进 “一张大网”编织城市新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马丽红 2017-11-18 09: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轨道交通创新与速度并进 “一张大网”编织城市新梦

  轨道为都市生活注入“速度与激情”

市民用开通闪付功能的手机在地铁入闸口扫一扫,就可以自动结算进站。(资料图片)

  报告点击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感受1

  扫码过闸,一个APP搞定排队购票

  “在哪个地铁站附近?”每次在和朋友聚会询问地点时,年轻的周灿问的第一句话都会是这句。自打长沙地铁开通,乘坐地铁出行就成了她的首选。

  “方便、快捷又舒适。”周灿说,买票也不用带现金甚至不用带地铁卡,用手机APP就可以提前买好,再凭二维码取票,另一台手机则开通了闪付功能,用手机在入闸口扫一扫就可以自动结算进站。

  然而,这仅仅只是长沙市轨道交通践行“智慧出行”的一个小案例,如今,长沙地铁1号线部分站点还实现了人脸识别以及人群密集检测功能,当人群密集度过高时,视频监控将自动触发预警等功能。

  目前,长沙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四条地铁线正在建设中,它们将形成双十字构架、米字型拓展的轨道交通格局,根据已经公布的远期规划,长沙线网方案由12条线组成,总规模456公里。12条地铁线构成的智慧轨道交通网,将让包括周灿在内的市民出行更便捷。

  感受2

  应用新技术,生产效率提高了

  在长沙地铁4号线最北端的罐子岭站,这里已经完成车站主体结构,附属结构仍在进行施工中,项目部施工人员的电脑里,三维立体模型正在展示车站结构和内部管线走向布置。

  这是全线体量最大的车站,从临建开始,项目部就采用了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进行建模、优化临建设施的布置。到后期时,BIM技术被用来合理选择交通疏解的道路、交通疏解期数以及疏解具体方案,以避免不必要的拆迁工作。

  “既能节省投资,又能节约资源、加快施工进度。”来自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标工程指挥部的技术部经理胡亮亮介绍,这是一项近几年才在长沙地铁施工现场推广开来的技术,地铁施工条件复杂,各专业间的交叉作业多,传统的基于二维图纸的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地铁工程的项目管理,通过对工程用三维数字模型呈现的方式,可以实现项目管理精细化和信息化等目的,“有些问题在施工前就能够发现,避免了施工期间的碰撞。”

  如今,长沙地铁4号线、5号线及6号线全线都应用上了这项新技术。

  感受3

  运维交给机器人,实现无人化

  “机器人不仅可以实行24小时监控,收集到故障信息后还可以自动做出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在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通号部的数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台名为“开路者”的机器人展开技术攻关,这个机器人不到成年人膝盖高,在布满电线和电箱的机房里行走时,可以将画面实时传递到工作人员的手机上。

  “机器人目前已具备了远程控制、视频回传、巡迹、温湿度探测等六大功能。”通号部工作人员张小虎介绍,地铁车站多位于地下,环境比较封闭、发热源多,机器人可以收集故障信息并自动进行分析,为未来的运营维护提供总结参考,“未来将主要用于机房无人化巡检。”

  已经开通的长沙地铁2号线和1号线共计43个车站里,每个车站每次都需要两名人员巡检,未来,这部分的人力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所代替。目前,机器人目前还在研发阶段,计划明年批量生产并投放进各个地铁站的机房。

  数读

  长沙地铁日均客运量超62万乘次

  地铁从一条到正在构建的双十字,城际铁路从无到有,全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用运营示范线开通、高铁汇集……过去的几年里,长沙的轨道交通不仅形式越来越丰富,也在多个科研领域有突破。

  截至11月17日,长沙地铁已安全运营1299天,日均客运量超过62万乘次,网络平均兑现率100%。

  2017年5月,“长沙磁浮快线科技工程成套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在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获得科技创新奖,这条由湖南磁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是产学研创新结合的代表之一,通过各方的协作,将磁浮的先进技术从实验室搬向了商业应用,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憧憬

  奋力向交通强国迈进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制造强省”的整体部署,长沙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作为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的首选战略,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突出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优势产业来抓。

  10月底,长沙和株洲联合举办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博会,展览范围涵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及轨道交通创新成果,展示了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最新技术。目前,这项展览会永久落户长沙。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义山表示,站在世界交通大国的新起点上,长沙轨道人将与轨道交通同行一道,身肩建设交通强国的责任与担当,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精神,瞄准建设交通强国奋斗目标,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记者 叶子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