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烈宏“黑帮”覆灭:300人落网,涉案超15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浩原 编辑:马丽红 2017-11-18 09: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覆灭记:策动协警帮其越狱,文烈宏两天被抓回防线崩塌

  “黑帮”覆灭:300人落网,涉案超15亿

  2017年2月28日,文烈宏被警方抓获。4月8日,文烈宏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准逮捕;6月21日,对文烈宏、佘某、舒某、龚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长沙、常德等地公安机关分别出击,将与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勾联密切的长沙“地下出警队”、常德地下团伙一网打尽。

  至此,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浩原

  1 涉黑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2月28日,这是文烈宏第一次被警方抓获的日期。

  无论是文烈宏望城的老家、情妇居住的小区,还是其公司办公楼、赌博点……此前的几天,公安机关在文烈宏过去经常出没的地方都布下天罗地网,只待文烈宏的现身。

  28日早上8时许,从情妇家出来的文烈宏,警惕地四处张望,没有发现异常后,驾车朝公司方向开去。

  来到公司楼下,打开车门正准备下车的文烈宏被在此守候多时的抓捕人员一把抓住。他来不及做过多反抗,便乖乖束手就擒。

  成功抓捕文烈宏后,公安机关迅速收网。当天,文烈宏的马仔舒某、佘某、龚某等人被一网打尽。

  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案件进展不断提速,案件性质也越来越严重。

  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覆灭的消息传出后,广大群众拍手称快,那些曾因赌博、借高利贷而被文烈宏搞得企业倒闭、倾家荡产的老板们,内心也是五味杂陈。

  在政法机关的穷追猛打下,一系列案情已陆续浮出水面。初步统计,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以上,其中在境外已经追缴的赃款就达4000多万元现金;团伙涉案人员和因文烈宏案延伸拓展被公安机关抓捕的其他相关人员已达300多人。

  2 竟“策反”协警帮助自己越狱

  “我一个做正当生意的商人,又没犯过法,抓我干什么?你们肯定抓错人了。”起初,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的文烈宏连连喊冤,企图蒙混过关。

  看到办案人员无动于衷,文烈宏随即揭下了虚伪的面具,并撂下狠话:“不出3天,你们就会客客气气地把我请出去。”

  3天过去了,文烈宏没有等来“捞人”的好消息。但此时的他,对自己能渡过这一“劫”仍充满信心。原来,就在被抓之前,他的一名“狗头军师”支了个招,“听说公安机关的办案期限只有7天,最长也只能延长至37天,只要在看守所扛过这个期限,公安机关就只能放人。”

  3天、7天、37天……随着羁押时间一次次超过自己的预期,文烈宏开始心虚、害怕,他意识到,自己这次要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此时蹲在看守所的文烈宏不会知道,自己没有等来“救人”的喜讯,倒是身边黑白两道的“好兄弟”已陆续被公安、纪检等部门抓捕。

  善于察言观色、精于算计的文烈宏开始从硬对抗、等人救,转向用金钱开路,争取越狱逃跑。于是,文烈宏马上想到了这一自己多年来屡试不爽的招数。

  “警官,中午带个肉包子给我吃好吗?今后我出去了,一个包子给你10万块。”“老哥,求你借手机给我打个电话,200万的感谢费绝对一分不差。”看守所里,文烈宏用这些伎俩一次次地试探着看守人员,试图从中找到突破口。与此同时,对于每个看守人员在看守期间的态度和表现,以及看守人员之间在交流中偶尔透露出的家庭生活琐事,文烈宏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文烈宏的拙劣表演,一度成为看守人员和专案组民警的笑柄。但协警刘某在看守时表露出的一丝不正常的神色,让文烈宏欣喜不已。

  刘某有个独生女儿在长沙工作。为了帮助妻子治疗癌症,刘某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日子过得很紧张。

  刘某不经意间释放出的这一信息,让文烈宏开始琢磨起自己的计划:“策反”刘某,帮自己逃出去。

  “刘哥,你只要把手铐钥匙给我,在我逃跑时假装睡觉就行了。逃出去之后,我第一时间就给你打2000万过来,让你女儿在长沙也过上好日子。”抓住与刘某独处的机会,文烈宏用巨额的回报一步一步引诱刘某。

  家遇变故而不堪重负的刘某,在文烈宏“糖衣炮弹”的猛攻之下,最终失守了。

  外面一共有几道门、防护网牢固不牢固、看守监控区设在哪……在刘某的帮助下,文烈宏对看守所的内部情况逐步掌握。

  3再回狱中防线崩塌

  7月24日凌晨,正值刘某与另一看守人员值班,6时许,看到该看守人员已经熟睡,文烈宏在刘某的合谋下,偷偷潜入5号房间,用脚蹬开房间内的隔离防护网,掰开口子从中钻出去,并迅速通过看守监控区,成功逃出了看守所。

  接到文烈宏脱逃的消息后,专案组极为震惊,立即将情况向常德市公安局、省公安厅报告,省公安厅第一时间上报公安部。抓捕文烈宏指挥部迅即成立,一张遍布全省、全国的抓捕网迅速展开。

  7月26日清晨,抓捕组民警在冷水江中心医院附近的一间出租房内,将正在睡觉的文烈宏一举抓获。

  短短50个小时内,自感得意的文烈宏再次归案到了专案组的手中。

  这一次,一贯嚣张跋扈的文烈宏,内心的防线已完全崩塌。他知道,自己的好日子算是彻底走到头了。

  此刻,身陷囹圄的文烈宏及其同伙,正交代着自己犯下的累累罪行。我们相信,随着案件的进一步深挖,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必将受到法律的公正审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