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区纪委: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龙盘 卜莹 编辑:刘威成 2017-11-19 19: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龙盘 卜莹 衡阳报道

  “执政为民决策好,兼听民意办法妙。水边常走不湿鞋,吉祥如意年年高。”每逢节假日,衡阳市蒸湘区党员干部们的手机里总是能收到这样的廉政短信。通过这些提醒,党员干部们心里逐渐树起了信念、责任、道德等观念,继而养成一种自律的习惯。

  今年以来,蒸湘区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创新方法,以文化人

  一年来,蒸湘区纪委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区构建了多角度、全覆盖的廉洁宣传网络。利用“蒸湘手机报”平台,全年发送廉政短信33.8万余条。及时宣传贯彻最新党内法规精神,免费发放读物和廉洁宣传小纸杯、设立更新宣传栏等。

  蒸湘街道太平一社区老城区的百米廉政文化宣传长廊、雨母山旅游景区两旁的廉政教育宣传路、灵山村廉政文化广场……这些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促进社会形成兴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按照衡阳市纪委要求,蒸湘区搭建起多元化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扎实开展廉政微电影创作拍摄工作,实现党纪条规从“可读”到“可视”的转换,开创了趣味廉政文化新模式;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关注“三湘风纪”“清风衡阳”微信,扎实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在全区开展反腐倡廉演讲比赛,集教育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警示教育,剖析典型

  区、镇两级组织观看《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101场次,蒸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利民深入农村一线给全体农村党员上党课,用该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案例和发生在党员身边的鲜活教训,给农村党员敲响警钟……区纪委坚持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创新教育方法,培树新风正气,让党风廉洁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积极通过中央、省、市媒体平台进行宣传,2016年3月,刘利民撰写的《县官“自首”记》被中纪委、新华网等媒体转载报道;2016年4月,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开辟的“纪律审查在基层”专栏重点报道了《蒸湘区:紧盯“一把手”,向“有权任性”亮剑》……做到廉洁纪律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向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反腐警钟。

  多管齐下,务求实效

  对纪检干部选配时,所有拟提拔任命的纪检干部首先必须迎“廉考”、过“廉关”,“入门”第一课就是学习《纪检监察工作保密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十六个严禁”》。这是蒸湘区倾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保证纪检监察队伍高度纯洁的具体行动。

  区、镇两级党委换届前,组织全区17名后备干部、52名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负责人,202名党代表签订了《严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通过换届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后,该区又召开纪委书记专题培训会,重点学习上级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开展教育培训,通过以会代训,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能力。

  作为省、市纪委“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监督”试点单位,蒸湘区大胆摸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在领导班子中的排序意见》,明确纪委书记排序前移,提高纪委监督权重;出台《蒸湘区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和责任监督试行办法(试行)》,对拟提拔重用的干部,严格“签字背书”;出台《县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约谈提醒制度(试行)》,开展同级“点穴式”监督,通过约谈提醒,对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分管工作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咬耳扯袖,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一系列创新举措,破解了同级监督“不敢、不好、不能”的难题,让接受监督成为全区上下新常态,带出了廉洁文明的新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