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投入240万防大气污染 盯紧26个工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高芹 2017-11-20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是影响长沙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建筑工地分布广,而执法人员有限,如何进行有效监管是大气治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记者昨日从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获悉,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前,雨花区投入240万元,对全区26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86台扬尘在线监测仪,在全市率先实现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全覆盖。从11月8日至17日,该区共有7个在建项目因扬尘数据不达标被责令停工整改。

  昨日上午10时45分,在雨花区川河苑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摆放整齐,工地裸土被绿网覆盖,一辆运输车正在清洗。而这一切,都被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走进该监督站,只见墙上是数十个电视屏幕,通过“天眼”,全区26个建筑工地的情况都在屏幕上滚动在线播放,工地作业现场一览无余。

  “以前我们监测扬尘污染要跑到工地,有时候市民举报,等我们跑过去早就没了现场。现在只要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既方便又高效,还可以随时固定证据。”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湛滨介绍,扬尘在线监控仪摄像头是360度旋转的,既可以监控工地质量生产安全、文明施工,还可以实时采集工地现场颗粒物参数。

  在今年特护期开始前,为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情况监测,雨花区在26个建筑工地安装了86台扬尘在线监测仪,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可督促工地及时整改。“尤其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如果监控数据显示工地的PM2.5和PM10超标,我们就会要求其停工整改,减少扬尘污染。”湛滨告诉记者。

  11月10日,工作人员通过“天眼”发现友谊安置一标工地PM2.5指数超标,立即向工地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工地迅速整改,购买了雾炮机、防尘网等设备,监督站检查合格后才重新开工。据介绍,从11月8日至17日,雨花区共有7个在建项目因监控数据不达标而停工整改,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相关新闻

  芙蓉区大气污染治理出重拳

  两人违法排污被拘留12天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搭建违章顶棚从事石材加工,粉尘无组织排放,生产废水直接排往下水管网。记者昨日从芙蓉区环保局获悉,因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违法排污,芙蓉区公安分局依法对李某、苏某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2天的处罚。

  据了解,李某和苏某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西龙村租用闲置地块,非法从事石材加工,在被环保部门查获后,仍然拒不整改,拒不执行环保部门责令停止排污决定,污染大气和水环境,情节严重,性质恶劣,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根据市政府关于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严厉打击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的要求,公安机关遂按较重情节对两名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

  据芙蓉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以来,芙蓉区重拳出击,充分发挥联合办案的机制作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力维护区域环境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