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医生在津巴布韦主动请缨临危勇救同胞:“我们都是中国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唐曦 邹建军 编辑:徐丹 2017-11-20 09: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德荣 唐曦 邹建军

  11月19日,衡阳医生在津巴布韦勇救同胞的消息,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如风一般传播开来。

  柳伟林和邓钊晋,分别是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和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这两名衡阳医生在非常时刻以非常之举诠释了医者的仁义和担当。

  连日来,津巴布韦政局动荡不安。11月14日晚,多辆军方战车驶入首都哈拉雷。11月15日,哈拉雷多处传出爆炸和枪击声,军队车辆和人员从不同方向进入哈拉雷,坦克上路、道路封锁、局部骚乱,街上随处可见持枪士兵,气氛一度非常紧张。

  15日早上,中国援建医院驻地接到一个自称吴先生的人的求援电话。吴先生是一家华资鞋业公司的负责人,当天早晨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不能排尿等症状。因街道封锁,他不便出门去医院看病。

  去?还是不去?在此之前,医疗队员们也接到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示:近日,建议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发生意外。

  经驻地医疗队短时间商讨后决定:抢救同胞,迅速出发!医疗队迅速向上级汇报并得到准许,柳伟林、邓钊晋二人主动请缨上门救治病人。

  临危领命的二人穿上防弹衣,背起急救箱,带上配备的电棒,立即驾车驶出驻地。

  一路上,在哈拉雷市区多次遇到士兵盘查,但见二人是中国医生,士兵们均表示出友好并给予放行。二人紧张地赶了10公里路程,顺利到达吴先生家里。

  经了解,吴先生2天前因尿结石在当地某医院做完手术,当天早晨表现出术后合并附睾炎和前列腺炎症状。如治疗不及时,病情将会恶化。

  柳伟林和邓钊晋当即为吴先生进行导尿、抗感染等相关处理。不久,吴先生的疼痛减轻,症状改善。吴先生连连对两名医生表达感谢:“没想到在这样严峻的时刻,你们还会出诊,我还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医疗队所带来的温暖!”

  二人安全返回驻地时,已是当天下午。当载着他们的车出现在门口时,一直在医院等候的队员们纷纷跑了出来。队友们相互紧紧拥抱,高呼着:“祖国万岁!中国人自豪!”

  11月19日,接受湖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柳伟林和邓钊晋均表示:“没什么值得宣传的,我们都是中国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