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聚焦家门口的幸福升级 长沙天心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沈颢 编辑:李丽 2017-11-20 10: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长沙天心区芙蓉南路社区,完成提质改造后的水泵厂生活小区。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提质改造后的水泵厂生活小区有了标准化的停车场和晾衣服的设施。

11月16日,长沙市天心区,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在党员活动室整理书籍。

天剑社区党员参加喜迎十九大读书分享会。供图/天剑社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天心区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民生造福”战略目标,力图在社会建设领域改革中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沈颢 实习生 吕静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2017年1-10月,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3次,常委会研究改革工作11次,改革办专题会议、主任会议多次。特别是在年初区委务虚会上,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专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全年改革工作拉开序幕;全年改革督查、改革专题调度层层推进,领导层面对改革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全区上下关注的“高频词”。

  在天心区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全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深改工作。要在“为何改”上提升站位,在“改什么”上把准方向,在“怎么改”上注重方法,在“靠谁改”上强化担当,以更强大的改革定力和决心,将天心改革进行到底。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强调,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改善天心区暮云、南托等地的农村环境,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高度重视农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决心

  以更强大的定力和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天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推动改革的态度之坚决让区委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刘哲印象深刻。“以园区的深化改革为例,”刘哲介绍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为,园区既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更是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天心区有天心经开区、暮云经开区两个省级园区,还有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文化产业园两个特色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各个园区虽然各具特色,但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的问题依然存在。在2017年初,在综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区委书记朱东铁提出了将“两区两园”整合为“一区一园”的改革思路,并要求全区上下以更强大的改革定力和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园区合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为加强领导和统筹推进,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园区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刘哲回忆说,在这个过程中,区委书记朱东铁多次以会议、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统一思想,同时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汇报协调。目前,广告产业园和文化产业园的整合改革方案已顺利通过省、市有关部门审核。天心经开区、暮云经开区整合改革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目标

  坚持“民生造福”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强,基层矛盾化解机制不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效果不佳……这些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区政府按照“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通过对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社会治理工作的实地考察,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区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把社会建设领域改革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初步探索了“1+3+X”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1”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由区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区委社建工委、区社建办主任。“3”即着力三个关键点:一是抓住党建引领,二是创新社区治理,三是紧扣公共服务。“X”即结合社区特色,突出重点工作,比如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全覆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改革、强化“三社联动”等方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目前,全区14个街道各选择1个社区(村)进行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改革,区社建工委根据全区情况定期进行指导、督查,并不断总结好的改革成果及时推广。

  用区委书记朱东铁的话说,基层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把群众想干的事情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情,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情变成群众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的事情,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情变成惠及群众的事情。

  改革就是要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去年上半年,长沙全面启动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500个老旧社区分批升级改造。路该怎么走?各地都在探索。天心区给出的答案就是:坚持“民生造福”战略为总体目标,破立结合、科学规划、大胆探索,确保民生改善、群众满意,撬动社区实现有机更新,打造了社区提质提档的“天心样本”。

  “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被列为天心区重点推进的九大‘民生造福’工程之一,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并探索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点、部门协调联动、街道为主实施的推进机制,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亲自联点指导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带动形成了联点领导深入社区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的良好风尚,获得了居民普遍点赞。

  方法

  推进民生工程不能像“撒胡椒面”

  “过去我们搞民生项目各单位分散、零星实施,有点像撒胡椒面,钱花了,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刘哲说,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民生造福”战略,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民生工作的推进和民生项目的实施,梳理出了社会保障托底、食品安全、平安畅通、学校建设、社区提质提档、造绿复绿、美丽乡村、生态环保、文体健康九大民生工程,并将九大民生工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中推进民生实事的办理。

  同时,区级成立民生造福工程办公室,统筹监督考核每一项民生工程,每半个月进行督查通报,以相关部门的压力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统筹实施不仅保证了财力有计划可持续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民生造福工程的实施效果。”刘哲说。

  数据

  11

  2017年1-10月,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3次,常委会研究改革工作11次,改革办专题会议、主任会议多次。

  600万

  在经费投入上,天心区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坚持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为原则,铺排了10个重点社区和23个标准化社区,重点社区根据实际需要,资金投入从1000万元至4000万元不等;23个标准化社区按照不低于600万元的标准,统筹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

  家门口蝶变

  临时党支部力促社区提质

  “社区提质改造搞得好,可我家门口连个晒衣服的地方都没有,太不方便了。”11月9日,81岁的黄雪珍老人来到天心区芙蓉南路社区提质提档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找到支部委员丰国强反映情况。了解情况后,丰国强承诺,一定妥善解决问题。从7月份进场施工到10月份竣工验收,短短4个月,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迎来蝶变,有了漂亮的社区公园、标准化的停车场,居民们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成绩的背后,是天心区强力聚焦民生民利,围绕“民生造福”战略的实施,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推进的出发点。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在芙蓉南路社区调研提质提档工作时表示,在推进这项民生工作时,基层党支部要发挥作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芙蓉南路社区提质提档项目指挥部创造性地设置临时党支部,大大推进了该项惠民工程。

  芙蓉南路社区提质提档的重点区域是长沙水泵厂生活区。“夏天蚊子成堆,下雨天污水横流,没地方下脚,”丰国强说,再加上基础设施陈旧、地下管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老旧小区病”日渐突出。

  提质改造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积物”。刚开始工作,丰国强就碰到了“下马威”。有位居民在家门口的地里种了几十个平方米的蔬菜,楼道里堆满了杂物,上个楼梯都要侧着身子,更夸张的是家里甚至床上也堆满了各种杂物。“家里光热水瓶就有30个。”丰国强第一次上门去做工作就碰了钉子。后来,丰国强“曲线救国”,找他的儿女和朋友轮番上阵做工作,最终,他同意把家里的杂物清掉。丰国强说,原来不少居民在家门口种菜,甚至养鸡喂鸭,经过提质提档让小区变了个脸,告别了泥粘脚、灰扑鼻的生活,再也没人在小区里种菜了,很多居民爱上了种花,把门前打扮得花团锦簇,赏心悦目。

  “社区提质提档工作推进得这么快,得益于这个临时党支部。”芙蓉南路社区书记熊娜介绍说,在提质提档过程中,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成为了连接施工方和社区居民们的桥梁和纽带。比如在施工过程中,经常有居民向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反映,哪些地方还可以更完善,再由这些党员向施工方提出,让施工方案更加优化。施工过程中,这些党员们把起质量关也是毫不含糊,“做屋顶防水工程时,有几个做过工程的老党员冒着大太阳爬到屋顶,盯着施工人员操作,从材质的使用到施工的程序全程监控”。

  党校开到家里

  党支部书记上门讲党课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一个名为“天天见”的微信群里总会弹出不少新消息。“这里面的成员就是各个党支部的书记,总支部会把工作布置在群里,大家会把各个支部开展学习、讨论的情况发在群里。”张国庆说,此外,每个党支部也都有自己的微信群。

  从2015年创建6个家庭党校,到现在通过微信群交流党建工作,天剑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始终和时代接轨。

  在天剑社区,有6间“10分钟可达”的“家庭党校”。党校办在居民楼栋内,党课开设到党员家中,“家庭党校”延伸了党员教育管理触角,搭建起党员教育的新阵地。

  天剑社区地处长沙南部老城区,有122栋居民楼、4579户居民。因为是老旧的纯住宅社区,过去,下水道堵塞、路灯坏了等小毛病时有发生,居民对此没少抱怨,其中一些老党员的牢骚还挺刺耳。

  “这不通、那不通,说到底是思想不通。”张国庆告诉记者,社区共有党员194名,其中八成左右是离退休老党员。有的老党员由于上了年纪或行动不便,较少接收新信息和新政策,加上缺乏党组织的日常关怀,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2015年1月,天剑社区以步行10分钟为标准,在每个支部(总支)重点打造一个“家庭党校”,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校长”,学校地址通常选择在一楼的居民家中,最大限度地方便党员开展党内活动,参与组织生活。社区党委挑选了4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辅导教员,并根据需要不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到“家庭党校”作理论辅导、时事报告和政策解答。对于行动不便、生病等原因不能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校长”和其他党员会登门,做课程辅导,及时把党的“好声音”传达到每名党员。上完课,大家一起做家务、聊家常,隔阂和心结在一次次的“送学上门”中解开了。“‘家庭党校’更像一个‘家’。在‘家’里,可以学习最新的政策知识,可以说自己的烦心事和心里话,可以谋划着为‘家’里办好事,让‘家’变得更和睦、更兴旺。”居民们感慨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