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引领谋发展 开放崛起绘新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仁顺 李修竹 编辑:徐丹 2017-11-20 1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经开区一角。

资本招商新成果——绿宝石(江华)智慧储能产业园。

新落成的园区企业服务中心。

邦特尔智能终端组装车间。

江华恒津包装材料车间。

  文/姜仁顺 李修竹

  图/江华经开区办公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华经济开发区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主动融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打好园区升级战役,突出抓好开放经济、产业培育、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2016年成功建成“百亿园区”,连续4年获得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在湖南省级园区综合排名第7位。2017年已成功转型升级为省级髙新区。

  江华经开区坚持 “大开发区”理念,全区上下形成了“大办园区、办大园区”的思想共识,明确了“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商是第一菜单、产业是第一支撑、创优环境是第一工作”工作理念,打造新兴工业县。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完善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突出园区专业特色和产业优势。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把园区建成“产城融合示范区”。

  他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吸引优质企业落户。目前已有中国五矿、中国稀土等18家上市公司在园区投资办厂,仅2016年就有41家企业注册了新公司。

  江华经开区建立了书记、县长召集的经开区联席会议制度,赋予园区城市开发、社会管理综合职能;建立了一整套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组建了园区开发建设集团,打造多个融资平台,增强了园区发展后劲。

  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他们对企业实行全方位的“母亲式”服务,规范市场环境,推进周边整治,开展常态化评议,创优社会环境。

  他们强化推进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创新推出“两置换、两保障、两转变”的城乡一体化征地模式;采取多方融资,筹措资金近40亿元;成立就业促进局,保证了企业用人需求。

  他们始终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理念,全力以赴建项目,促投达效。2016年,海螺水泥、华讯电子、九恒数码等61家园区等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05亿元,实缴税金2.9亿元。九恒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同丰粮油二期、海螺塑编二期、展承创益文具等项目已建成投产;贵德光电、绿宝石智慧储能、邦特尔智能终端等6大产业园区已相继投产,2017年将新增产值20亿元,新增外贸进出口1亿美元。

  园区的引领带动,促进了江华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五年位居永州市第一;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2015、2016年荣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

  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今天的江华,正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再次吹响了争创国家级髙新区的战斗号角,为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