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打造“红廉”文化品牌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道恒 王荣华 编辑:陈纲 2017-11-20 11: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李道恒 王荣华)近年来,江永县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挖掘地方瑶族特色家规家训家风、红色老区革命传统等廉洁文化元素,通过创新传播方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江永本土特色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达到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效果。

  “沙里淘金”挖掘廉洁文化。江永县注重从本地众多的社会文化资源中,捕捉、挖掘地方特色廉洁文化,提炼核心廉洁文化元素,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通过分析和对比依托历史文化遗存,以修身治学、耕读传家、孝廉勤俭等良好家规家训家风为重点,深入到各村、宗族祠堂等进行走访采风,收集整理上甘棠“忠孝廉节”“八十一个他”经典家训家规和源口、兰溪瑶族乡“四大民瑶”好家风等,广泛搜集廉洁相关的图画、事迹、人物雕塑、古建筑等资料,向群众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对照党章党规,提炼一批富有廉洁文化元素的家规家训。

  “琢玉成器”开发廉洁文化。坚持整合资金、统筹建设原则,积极筹措资金,对古建筑、古树、古遗址等进行抢救性修缮恢复及保护,在民族文化保存较好的地区设立文化传承基地,精心建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彰显廉洁文化的鲜明特色。工作中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旅游开发的重要内容统一规划,大力打造以上甘棠古村、女书河风光带为中心的传统历史文化区,以江永一中红军树、红军长征过江永三峰山战斗遗址、凤凰山革命烈士陵园为中心的红色文化区,以兰溪勾蓝瑶、千家峒盘王广场为中心的瑶族生态文化区,以江永监狱为中心的干部警示教育文化区,四大文化园区形成了廉洁文化资源互补的新格局,为江永廉洁文化的提升和兴起奠定坚实的基础。

  “入脑入心”弘扬廉洁文化。探索廉洁文化传播的新规律,在瑶绣、女书字画作品等瑶族工艺品中注入廉洁元素,将好家规家训家风融入到瑶族农耕文化墙中,积极打造接地气、有生气的廉洁文艺精品。另外在学雷锋、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并拍摄制作具有廉洁元素的瑶歌唱片,让广大群众感受家规家训家风魅力,助推廉洁文化本土化建设和传播。去年,江永县纪委组织文化、史志、文联等部门创作的《长征过江永》《红军树》等红色歌曲,在干部群众中广为传唱;创作的《党费》《归来》和《跟踪》等廉政剧,通过江永电视台和文艺晚会演排后,已深入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