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农产品有了“硒有慈利”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范漫 编辑:唐韵 2017-11-20 11: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唐俊 摄

慈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靖生(左)现场为首批使用“硒有慈利”县域公用品牌的企业授牌。唐俊 摄

市民在农博会上品尝富硒农产品。唐俊 摄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张家界分站记者 范漫)11月18日,由张家界市政府主办、慈利县政府承办的“硒有慈利”品牌战略发布会,在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湖南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张家界市副市长谢振华,省农委、省商务厅、市农委、市商务和粮食局、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农本咨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发布会上,慈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靖生致欢迎词并现场为首批使用“硒有慈利”县域公用品牌的企业授牌,这标志着慈利县域公用品牌——“硒有慈利”正式启用,也象征着慈利农特产品及衍生的旅游服务产品,从此有了“硒有慈利”这张共同的新名片。

  “硒有慈利”是慈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产品创新、推动品牌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进入省内外、国内外市场的高效渠道。全县54%的表层土壤达富硒标准,天然富硒品位高,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慈利百余种含硒农产品,区内柑桔、柚子、水稻、玉米、萝卜大部分属富硒农产品。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慈利发展现代农业带来了新希望,也进一步释放了农业产业扶贫的强大动能。今年以来,慈利县整合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500万元,重点扶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产业扶贫建设项目100个左右,精准脱贫人口10000人以上。

  据检测,慈利县农产品硒含量均超过国内认可标准,禽蛋的最高有机硒检测含量达 1.13 毫克 / 千克,品质之优,全国罕见。

  根据慈利县现有农特产品、产业基础及创富带动能力,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产业品牌培育的第一梯队(丑柑、娃娃鱼、大米、红米、红心猕猴桃、红薯粉丝、茶叶、蜂蜜、山茶油、洞溪辣椒等)、第二梯队(有机蔬菜、清水鱼、黄牛肉、黑猪肉、土鸡蛋、葛粉、红糖、腊味、麦酱等),明确了各梯队培育重点,确保品牌建设有序开展。

  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在发布会上指出,作为湖南省传统农业大县,慈利紧紧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将品牌建设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总抓手,既紧扣了时代脉搏,又找准了发展方向。希望慈利以“硒有慈利”为“总舵手”,加快提升农业标准化、组织化水平,促进农业、旅游和电商的融合发展,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构建慈利价值版图,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慈利模式”。

  近年来,慈利县大力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商贸活县、城镇兴县”五县战略,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旅游全域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五化同步,经济社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势头。在推动慈利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围绕富硒农产品开发和品牌的塑造工作,以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优质农产品基地为目标,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和“523”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富硒、绿色、有机、生态农业。已经研发出拥有全国特色富硒农产品称号的“康添牌”富硒大米、“富硒红酒”“富硒凤头土鸡”“富硒蛋”“富硒红茶”“富硒腊肉”等一系列知名品牌,被评为“中国富硒食品产业化基地县”“湖南省富硒产品开发示范县”“湖南省补硒工程先进县”“湖南省‘1223'富硒工程实施先进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