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活动走进靖州地笋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博 编辑:康晓乔 2017-11-20 16: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由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走进靖州。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杨语博)11月17日,由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走进靖州。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率湖南书法院的书画家和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前往地笋苗寨,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逢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利芳出席了活动。

热情的苗家人民。杨语博 摄

客人们盛情难却,干下了这杯拦门酒。杨语博 摄

  细雨绵绵,带来微微寒意,来自地笋苗寨的十多位苗家村民早早的就等候在村口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只为送上一杯香甜的拦门酒,这是苗家礼貌待客、坦诚交友的礼仪传统。

苗寨古井里的锦鲤引来了艺术家们的围观。杨语博 摄

赶紧把锦鲤拍下转发朋友圈获得好运。杨语博 摄

  艺术家们首先参观了地笋苗寨,感受了苗寨风情。被苗寨里的景色深深吸引,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逢英主持活动并发言。杨语博 摄

靖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利芳出席活动并讲话。杨语博 摄

  活动开场前,石逢英、邓利芳对省文化厅的领导带领各书法名家和文艺演出队不辞辛苦,莅临地笋苗寨为大家送来文化盛宴表示热忱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祝愿靖州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杨语博 摄

  鄢福初也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把高雅艺术普及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鄢福初祝愿靖州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并表示会将此类文化惠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地持续开展下去。

一张张桌凳排开,艺术家沾墨挥笔创大作。杨语博 摄

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写下地笋苗寨四字。杨语博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肖剑正在以地笋苗寨为背景创作水墨画。杨语博 摄

条条对联进万家,年年丰收满庄稼。杨语博 摄

  此次活动采取了书画和戏曲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在欣赏戏曲的同时,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在地笋苗寨舞台广场一旁的长亭中,一条条长桌依次铺开,一幅幅蕴含着祝福寓意的字画相继出炉。“作为艺术家来讲,应该要到大自然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去,要把文艺送下乡,送到老百姓手中去,我觉得这是我们文艺家以后的方向,也是我们画家的创作方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肖剑对记者说道。

前来求字的村民络绎不绝。杨语博 摄

村民刘英梅获得福字 喜上心头。杨语博 摄

  活动现场,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创作了上百幅风格各异的书画作品并现场赠送。“今年过年的时候就可以把书法老师写的春联贴起来了,大师的作品贴在我家门上,想想都自豪。”村民刘英梅笑着对记者说道。

正在表演苗族舞曲《靖州美 靖州醉》。

优美的舞姿,传神的眉目,不亚于专业舞蹈表演家。杨语博 摄

  激情澎湃的音乐声响起了,戏曲演出也拉开了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地笋苗寨人民在演出正式开场前献上了一支苗族舞曲《靖州美 靖州醉》,优美的舞姿,传神的眉目,一点也不亚于专业舞蹈表演家,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火热。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杨语博 摄

一次次的掌声响起,是对表演艺术家们的喜爱。杨语博 摄

  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带来的《好运来》《洞庭鱼米香》《刘海砍樵》《讨学钱》《战马奔腾》《彝族舞曲》等节目更是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掌声、喝彩声不断。

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杨语博 摄

二胡的乐声在山间响起,年轻的舞姿在村中飞扬。杨语博 摄

  在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奏响不久后,一些年轻的姑娘按耐不住内心激动情绪,接连来到广场中央,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和二胡演奏艺术家的音乐互动了起来。表演完毕后,甚至有些村民欢呼:“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看来大家对艺术家们的表演真是意犹未尽。

一位村民怕看不过瘾,掏出手机把喜欢的节目录制下来,“我很喜欢刘海砍樵这个节目,录下来回家自己慢慢学着唱。”村民笑呵呵的对记者说道。

村民演唱苗族歌鼟。杨语博 摄

合拢宴招待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杨语博 摄

  最后,来自地笋苗寨的11位村民为大家演唱了苗族歌鼟。中午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还体验了苗侗特色的合拢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