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云溪区八一村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丁佳泳 邓志强 编辑:康晓乔 2017-11-20 16: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八一村村貌。

云溪区云溪镇八一村委会。

云溪区云溪镇八一村明代四朝元老、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丁佳泳 邓志强)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湖南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八一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近年来,云溪区委、区政府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在引导人民群众发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同时,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崇德向善、知耻明礼、孝老爱亲、和乐互助”的乡风文明。

  云溪镇八一村争做新农村建设“领头雁”,注重用家规家训教化人、用先进典型激励人、用秀美环境陶冶人、用先进文化惠及人、用实干作风凝聚人,2014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村”。来自该村的牌楼组是明代四朝元老、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400年前杨一鹏在此立石碑,上书“十条家训”教育子女后人。

  2007年,八一村把杨一鹏故里作为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建起了80米长的“孝”文化墙,把尚书教育子孙做人行孝的箴言、诗词刻成碑文,把“杨氏十训”谱写成“孝德歌”,刻成光碟,通过“村村响”每天早晚播放,让广大群众常态化接受孝德文化熏陶。同时,还以“杨氏十训”为蓝本,根据每家每户实际,做好“以人为本、化风成俗”文章,“量身定制”3000多条家规家训,全部统一装成牌匾,送到各家各户,以此鞭策和激励群众学家规、遵家训、做文明村民。牌楼组的杨其凡家庭被评选为全国、全省“最美家庭”,其家规家训典型事例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云溪区整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八一村作为全区移风易俗示范村,倡导良好家风,完善村规民约,印发《环境整治村规民约》、规范环境卫生“十守则”、文明公约“十不准”、签订“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垃圾分类处理承诺书、移风易俗承诺书。村民徐孝彩按照“丧事简办”的要求,在父亲去世后,他从简治丧,不设灵堂、不燃放鞭炮、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接受亲属以外任何人的礼金,树立了文明乡风,为全区移风易俗作了表率。

  八一村党支部书记刘友明表示,将借这次表彰大会的东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把八一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