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长沙启动 300名小学幼儿园教师接受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周东平 编辑:刘威成 2017-11-20 22: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湖南省音乐厅正式启动。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

湖南各市州140名学校校长和160名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接受此次培训。

  红网时刻新11月20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周东平)今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九天星传统戏曲文化传习中心承办的“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湖南省音乐厅正式启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和省教育厅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活动在全省举行,将持续至明年2月19日,共分为2017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九天星戏曲动漫·地方戏曲百场文化体验大课堂演出以及幼儿绘本剧幼儿园演出等三个部分,全面推广“戏曲+动漫+培训+传播”的湖南模式,创新打造传统戏曲文化在校园教学、传承发展,推动全国戏曲动漫进校园深入开展。

  全省300名小学幼儿园教师集中进行传统戏曲素养培训

  上午,2017湖南省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在湖南音乐厅开班。

  此次培训为期11天,分为两个部分,将分别培训湖南各市州140名学校校长(4天)和160名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7天)。其中,校长培训将邀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仲呈祥,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许洪帅博士以及小学校长等讲课。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将邀请京剧、黄梅戏、豫剧、花鼓戏、常德汉剧、越剧等戏曲艺术名家担任授课老师。

  禹新荣表示,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是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要求,按照中央有关部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整合社会力量,切实解决戏曲文化传承传播问题的有效途径。大家要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集思广益,加强交流,勇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

  全省10个市州开展戏曲动漫·地方戏曲百场文化体验大课堂

  湖南共有地方戏曲剧种19个。此次“戏曲动漫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在长沙、常德、湘西、湘潭、岳阳、常德、怀化、郴州、永州等10个市州开展100场“九天星戏曲动漫·地方戏曲文化体验大课堂演出”,每个地、市都将举行启动仪式。其中40场作为民进中央在湘扶贫专项演出。

  演出涉及花鼓戏《刘海砍樵》、汉剧《柜中缘》、阳戏《盘花》、巴陵戏《九子鞭》、桂阳昆曲《牡丹亭》、苗剧《团结灭妖》等10个地方戏曲剧种,将传统戏曲以数字化的方式在校园进行传播,通过观看戏曲动漫和学生参与舞台互动体验环节,认知了解戏曲的程式化、虚拟性等戏曲基础常识,全方位调动小学生了解戏曲艺术的积极性,普及推广地方优秀传统戏曲艺术。

  合作排演10台戏曲动漫幼儿绘本剧

  湖南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坚持从娃娃抓起,通过集“戏曲动漫创作、戏曲动漫演出、戏曲动漫教材编撰、戏曲动漫教学师资培训”的模式,以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中小学生和幼儿戏曲艺术素养,培养未来戏曲新观众,打开了一扇实现传统地方戏曲现代转换的“新窗口”。

  京剧从娃娃抓起,但在校园演出过程中遇到了“对场地、设备要求高”等难题,为彻底解决此难题,九天星将和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合作,排演戏曲动漫·京剧《三岔口》《岳母刺字》及《黄香温席》《神农降牛》《禁酒令》《孔融让梨》《授之以渔》等10台幼儿戏曲动漫绘本剧。

  “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校园演出形式,将传统戏曲数字化,戏曲音乐伴奏、打击乐器演奏全部采用智能化电子设备,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戏曲动画内容,设计了学习戏曲常识、模仿戏曲动作、体验戏曲音乐演奏、领会戏曲人文精神等环节,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

  2014年到2017年,在“一校演出一场戏曲动漫”的原则下,“戏曲动漫大课堂”已在北京、湖南、湖北、广西、山西、重庆、浙江、海南、宁夏等15省市完成近2000场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