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四大举措助推农村信访工作“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智莉 罗贵杰 编辑:何红华 2017-11-20 18: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谭智莉 罗贵杰)今年来,桂东县紧紧围绕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工作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工作要求,推出四大举措促农村信访清零式办理,截至目前,桂东县共受理农村信访举报件118件,已办结117件。

  关口前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优化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廉情访谈”,从5月开始,桂东县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为4大组、40小组入户访廉情,按照“发现问题,分类处置,实行回访”的工作流程,俯下身子深入全县所有村组收集廉情,着力从源头治理,抓信访产生的根源,将信访关口前移到村组、百姓家中,化解了矛盾,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上访想法化解在萌芽、把信访群众稳定在当地。

  推行“项目化”管理,解决疑难信访举报。针对重大、疑难、重复访的信访举报件推行项目化管理,采取一个信访件“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包到底”的办法进行信访案件项目化管理,做到任务到室、责任到人,有效加快了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进度。

  实施“协作办理”,提高信访办结率。对农村信访件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统一编号登记,对实名举报人严格保密,按照“县纪委统一领导、办理主体不变、片区协作办理”原则,整合乡镇纪检力量,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信访工作中人手不足、不敢亮剑的问题。全县乡镇分片区协助办理后,片区内协助办理27件,片区间协助办理2件,县乡协助办理7件。

  完善信访制度,提升信访办理质量。实行信访工作三项制度,即限时办结制度、签字背书制度、跟踪回访制度。对反映扶贫领域问题及村级换届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做到快收、快阅、快办,限时办结,对县纪委或转交给乡镇和派驻纪检组办理的农村信访件实行跟踪管理,要求相关乡镇和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调查人员在信访回复中签字背书,并由信访室主任、联系室的常委、县纪委副书记层层把关、签字背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