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日起在湖南可打四价宫颈癌疫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2017-11-21 09: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天前,湖南不少妹子都知道,长沙可以打二价宫颈癌疫苗了。不过,当时获批年龄是9岁至25岁。

  这次,省疾控中心放大招,11月27日起,20岁至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相比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能有效预防更多的病毒,接种三针的价格一共是2500元左右。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胡潇雨 通讯员 黄葳 石琼)刚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获批年龄是9岁至25岁,但不少女性都超龄了。庆幸的是,适合20岁至45岁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即将与大家见面。11月20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11月27日,适龄女性(20岁至45岁)可以到省疾控中心预防门诊,接种进口四价宫颈癌疫苗。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价格一共是2500元左右。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女性的健康,持续的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尤其是高危型HPV病毒感染,导致宫颈癌的发生。在中国,女性HPV感染率高达21.1%,HPV感染后,可被免疫机制自行清除,所以多数HPV感染是无临床症状的,但某些型别的HPV持续感染可导致病变,变为宫颈癌。据悉,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岁至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岁至44岁。因此,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很有必要。

  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价”的多少代表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种类。四价疫苗针对4种HPV病毒有效,包括高危病毒16号和18号(导致70%以上的宫颈癌),低危病毒6号和11号(90%以上的生殖器疣)。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覆盖了31、33、45、52,58亚型,能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国内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九价疫苗只限于在香港使用,国内其他地方还未引进。

  二价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9岁至2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四价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20岁至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三剂接种的价格在2500元左右。

  专家提醒,接种宫颈癌疫苗预防宫颈癌,应根据自己的年龄,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种类。11月27日,适龄女性可以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门诊,接种进口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需带上银行卡及身份证。

  答疑

  哪类人群不适宜接种HPV疫苗?

  专家表示,不推荐孕妇接种HPV疫苗,但如果接种者在接种期间发现已经怀孕,并不需终止妊娠。如果半年内计划怀孕的,也不建议接种,可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

  四价疫苗是原装进口的,但国内暂时不能打。进口疫苗在进入国内前,要进行三期临床试验,试验中,预防男性生殖器疣的数据不充分,国家暂时没有批准。

  是不是接种了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

  感染了HPV是否可以接种疫苗?专家表示,如果感染了HPV,也可以接种疫苗,因为这可保护她们免于其他HPV亚型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女性也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