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万跑友热情嗨跑一江两岸 带来全民健身消费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徐丹 2017-11-21 09: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万名跑友用自己的热情融化了长沙冬日的寒冷,为今年的长马注入了无限活力。 本组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王志伟 摄影报道

长马进行三年,已经成为了跑友们欢聚的节日。

  长沙晚报记者 赵紫名

  过去的这个周六,长沙上演了一场体育盛宴,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两万名跑友依旧在冬日的星城集结,朝着同一个方向拼尽全力,突破自己的极限,这也造就了第三届长马的精彩内涵,铸就了第三届长马的圆满成功。

  “长沙国际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希望能够办成跑友、爱好者和市民的一个狂欢节,这是我们的初衷。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全民健康。”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真福地

  中国选手打破非洲选手垄断

  上周六的长沙刮风下雨,天气条件不佳,对于选手们来说,要完成比赛本身就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两万名跑友用自己的汗水和热情融化了冬日里的寒冷,把长沙变成了一座火热之城。

  令人惊喜的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体育教师李鹏以2小时27分44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这也是长马举行三年来第一位在全程马拉松夺冠的中国选手。举着国旗冲过终点后,李鹏跪地落泪,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国外的马拉松运动员几乎垄断了国内马拉松领奖台,虽然我只是一个业余选手,但其实我觉得我如果能和他们有得一拼,我肯定会咬紧牙关跟他们全力去拼,这次也蛮幸运获得第一名。”

  除了李鹏,中国选手周其祥斩获男子全程马拉松第三名,中国选手吴秀娟获得女子马拉松全程第三名,有三名中国选手登上了长马的最高领奖台,长沙也成为了马拉松赛事中中国选手的“福地”。

  真细致 赛事服务再上一层楼

  马拉松是一项全城参与的大型赛事,长马举行到第三年,各项赛事服务已经是驾轻就熟,并且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为细致。

  长马今年共招募2257名志愿者,其中长沙医学院735名、湖南体育职业学院1074名、长沙学院448名,志愿者分别在竞赛、医疗、综合服务等各岗位提供志愿服务。此外,还向社会招募了50名跑团志愿者。比赛中,志愿者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辛勤的劳动、专业高超的服务水平和热情阳光的笑容感染了每一名选手。

  医疗方面,组委会在安全保障上做足了功夫,共组织了21家医院、300多名医疗人员、675名医疗志愿者、70名医师跑者、26个医疗点、35台救护车、53台移动AED,为20000余名参赛者的安全完赛保驾护航。

  在比赛期间,长沙警方共投入3000多警力参与安保工作。另外,赛会安保部门还组织了包括街道巡防队员、保安等3000余名其他安保力量参与,赛事安保力量总共有6300多人。可以说,正是所有参与到赛事服务中来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为参赛者提供了良好的竞技环境,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真人文 不忘初心 弘扬正能量

  今年是长马第三年,也是很特殊的一年。李平表示,2017年的长马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系列赛的收官战,长马今年以红色马拉松为主题,自始至终贯穿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宣传正能量,弘扬正能量。

  来自娄底的黄巧花就是弘扬正能量的例子。本次长马她选择光脚参赛,之所以选择光脚比赛,是为了响应长马赞助商华融湘江银行“光脚公益”的号召,为我省偏远山区的孩子捐赠跑鞋,这也体现了体育赛事与公益的完美结合。

  “每当想起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连鞋子都穿不上,心里就十分难受。所以当看到有这样的活动,我们立马决定参加。其实光脚跑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阴雨潮湿的天气,光脚参赛让我们有了受寒感冒的风险。但是,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想到这些我们都觉得这点困难不算什么。”黄巧花说。

  真推动

  马拉松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经过三年的发展,长马对于长沙体育产业发展的推动有目共睹。每一个跑友来长沙,就为长沙的经济带来一个消费额,长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赛事,更是撬动长沙经济发展的杠杆之一。李平说:“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结合最好的就是马拉松,因为它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跑,既可以有专业运动员从竞技的角度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同时,普通群众也可以养成健身的习惯。马拉松也是体育产业中普及最广的,带来全民健身的消费热,这个消费热会带来新的产业链,不仅是旅游体育文化的融合,也是文化娱乐产业、体育装备业、制造业各个产业的引领和融合。”

  李平还表示,会以长马为契机,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体育强国,而作为长沙的体育工作者,我们首先就是要下决心建设体育强市。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会通过今年的马拉松开始新的奋斗目标,进入下一轮的新征程。”

  “目前,长沙的体育产业中,贺龙体育中心是一个大型体育赛事和国际比赛以及文化活动的中心,也是文体产业的龙头之一。接下来,我们新的体育事业的布局,就像我们今年的马拉松一样,横跨湘江,跑到橘子洲头,再跑到岳麓山下,我们体育产业的板块,也是要以贺龙体育中心为中心,辐射全市,横跨湘江两岸,走进一个新时代。”李平满怀信心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