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时代如何破局停车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徐丹 2017-11-21 1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政府的立体停车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晚,芙蓉区一小区外面的次干道上,停满了业主车辆。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开车,停车难;不开车,出行难。这样的场景,大家不会陌生。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

  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一路飙涨,车位缺口不断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日益凸显,“停车难”成为城市“成长的烦恼”。在此情况下,长沙提出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

  停车难,到底难在哪?该如何破局?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能否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长沙晚报记者连日来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停车耗了半小时找停车位成技术活

  早上8时30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待进场停车的车辆从医院门口排到了红绿灯处,数名交警急忙疏导拥堵的交通。

  “才上班就没车位,这可怎么办?”看到保安将“车位已满”的提示牌放在医院门口,市民季杰只得让家人先下车去挂号,自己则开车前往芙蓉路附近寻找停车位。

  说起停车难,几乎每个车主都有话要说,而由于停车问题导致的交通拥堵也屡见不鲜。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附近路段,因车辆排队停车导致的道路拥堵早已司空见惯。

  不只是医院附近,在市中心的商场、写字楼等人流集中地,要找一个停车位并不容易,甚至成为一门“技术活”。

  “原计划1个小时内就办完事走的,结果光停车就耗了半个多小时。”市民李恋在芙蓉路上的明城国际中心办事时,在地下停车场找车位、排队等车位耗时太久,不仅产生了更多停车费,还打乱了她原本的工作计划。

  买了车,就得为它“安个家”。而现实中,很多车都为没处停而“烦恼”。记者在湘江世纪城的停车场看到,没有车位的车辆横七竖八地停在过道、消防通道上,有些堵住了车位里的车辆正常进出,车主们甚是郁闷。

  症结

  城区车位缺口50万,车位数跟不上车辆增长量

  停车问题受关注背后,是日益凸显的停车供需矛盾。

  近年来,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底,长沙机动车保有量为119.36万辆。而截至今年9月30日,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30.6万辆。仅仅5年半时间,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几乎翻了一番。

  相比之下,停车位的增加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量。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城区汽车突破120万辆,城区各类停车位约70万个左右,有50万缺口。特别是在二环以内的主城区,老城区的规划没有预留停车场或者已建停车场车位不够,机动车占用慢车道、人行道、公共绿地等公共场地的情况时有发生。

  措施

  启用停车导航系统,用大数据为停车导航分流

  出行问题事关千家万户,解决好停车难问题,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今年9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领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建议》,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破解群众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进行探讨和调度。

  胡衡华强调,要系统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善用大数据管理,加快建立各方共享的大数据平台,运用好智能交通三期系统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注意人口密集区域的停车场供给,把学校、医院、政务中心等地方的停车设施配置到位,把交通枢纽、地铁站点、旅游景区等地域的停车设施配置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市场化手段,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实行分地区、分时段、分停留时间长短收费,运用经济手段对停车时间进行限制和调节。要坚持依法管理,对违法停车行为加大依法监管和处罚力度,纠正乱停乱放的陋习。

  10月中旬,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优化停车供给、共享停车数据、实施停车诱导、严格执法管理四个主要措施。记者发现,缓解停车难工作涉及诸多单位。比如优化停车供给,需要规划部门提高停车场配建、在客运站点规划公共停车场用地,需要交通部门提高公交分摊率、加快公交停车场配建,等等。

  11月15日,“长沙交警”微信平台找车位功能和长沙交通集团智慧停车APP“湘行天下”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是全省首个停车导航系统,长沙通过大数据手段,实施停车诱导,为市民停车提供便利。

  目前,该系统共已归集全市近500个停车场的信息,涵盖13.5万个车位,现阶段接入的停车场主要分布在二环线以内,业态类型包括交通枢纽、医院、学校、景区、酒店、商业综合体及住宅小区等停车场。

  “停车导航系统还是有所帮助,至少能提前知晓哪些停车场有车位。”市民杨玥在体验后告诉记者,之前要花半个小时找停车位 ,使用这一系统后,车主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停车场剩余车位,免去了不必要的排队等车位环节。

  记者观察

  需多措并举,减少非刚需停车需求

  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更多的还是要依靠疏导和调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人习惯大事小事都开车,一个重要原因是开车出行成本低。比如到商场买东西可以减免停车费,到餐馆吃饭可以免费停车,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停车需求。

  “通过经济杠杆,让占用更多公共资源的人付出更多成本”,不少车主都赞成落实差异化累进制停车收费措施,按照不同区域、开放时段、停放时长和车辆类型,细化分级收费标准。

  同时,提升绿色出行的便利和舒适度,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目前,长沙2条地铁线路已成网,不过与公交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的接驳仍有不便。比如不少公交线路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在晚上9时,而地铁末班车在晚上11时30分,导致市民夜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仍比较困难。

  另一方面,解决停车难要加大对车辆违停的处罚力度。除了加大对占用人行道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对路边占道停车更不能一罚了之,从而变相鼓励长停。

  更关键的是,与停车相关的行政部门包括交通、交警、规划、建设、国土、物价、消防等多个部门。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更需要相互配合,形成联动机制,避免“龙多不治水”的尴尬。

  调查1 加大停车供给,利用立体空间用好“增量”

  记者发现,类似于停车导航系统的APP并不少见。但停车导航系统主要是实现停车诱导的功能,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关键之一就是加大停车供给。

  “以前到医院看病,找车位成了苦差事。如今对面新建的购物中心配套了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在湘雅医院看病的市民李建明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随着距离湘雅医院不到600米的CFC富兴时代购物中心日前建成开业,商场的地下停车场给周边提供了2000个停车位,而未来随着后续工程建成,这里将能提供1万个智能停车位,极大缓解湘雅医院周边停车难的问题。

  除了新建商业综合体配套的停车场,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停车场还开始向空中、地底发展。

  在芙蓉中路八一桥北侧,记者来到今年投入运营的芙蓉城立体车库。这个占地104平方米的立体车库高约29层,可容纳104台车辆的停放。记者从芙蓉中路的入口将车辆停进去后,升降设备自动将汽车升至上方空余平台。而取车也并不需要等候太久,在大约1分半的时间内,平台会自动将车辆移至地面,并自动旋转使车头朝外,让车主开行出来更方便。

  “如果是平面停车场,要停104台车辆至少需要4000平方米。”芙蓉城立体车库工作人员说,立体车库占地少、空间利用率高,对缓解停车难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而在芙蓉区都正街和九如巷两个区域,两个大型地下智能立体车库正在抓紧建设。比如都正街地下智能停车库,虽然占地面积不大,却深达40米,通过机械设备将车降到地下40米深的车位上。这两个地下停车场不久将投入使用,届时又将新增超过400个公共车位。

  近年来,长沙强力推进拆违控违大行动,清理“围而未建”地块,释放出的空余闲置土地不少被改造成为生态停车场。在学士街道白鹤社区,仅用1个月时间,就将以往两处闲置土地建成生态停车场,划设生态车位一百余个。而根据《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城乡绿道建设项目计划》,3年内长沙将建设生态停车位23785个。

  在今年初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城区公共停车场100个、停车泊位2.2万个”就被列为市政府今年将重点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根据《长沙市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在2020年前,长沙将在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内五区共新建650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调查2 盘活停车位“存量”,引导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

  除了用好“增量”,缓解停车难更要盘活现有停车位这个“存量”。

  记者在国储电脑城停车场看到,这里的停车位采用机械式自动升降的双层停车设备,这给原本不大的停车场增加了一倍的停车空间。在湘雅三医院,共计4层的立体停车库可同时停放400辆汽车。在湘春路的泊富国际广场停车场,部分地下停车位已启动机械式停车设施改造,以期给车主更好的停车体验。

  在全国其他城市,机械式停车设施也被用作缓解停车难的办法之一。在南京某老旧小区,“摩天轮”式立体车库引起全国关注。一组“摩天轮”立体车库高20米,共7层,占地38平方米,仅用五天左右就可建成,可停放24辆车。该小区共建造了11组,可提供264个车位,占地仅400余平方米,相比传统车位一个10平方米的规模,大量节约了用地。

  “不过,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一名业内人士透露,采用机械式停车设备,每个车位的建设成本比传统停车位多数万元,投资高、收益慢,推广难度不小,这需要政府出台大力扶持政策,对产业环境进行改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场。

  记者发现,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停车场,停车位都具有“潮汐”特征,如果能鼓励引导这些区域打开大门,向社会公众开放内部停车场,将能更好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住在开福区政府附近江湾玫瑰园的陈旭告诉记者,除了工作日上班时间,开福区政府院内有大量停车位空闲,政府将停车位对外开放后,居民上班前将车开走、让出车位,下班后又有车位可以停车,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不少城市也开始推行“共享车位”。记者从长沙市交通投资集团获悉,长沙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共享车位”项目,力争尽早试点。

  名词解释

  共享车位

  所谓共享车位,是指一种借用错时、定时、预约等手段,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的“互联网+”共享停车模式,通过鼓励车位拥有者把自己不用时的车位拿出来给他人使用,既可增加车位业主的个人收入,又可缓解停车难、实现存量停车资源盘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