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陡岭山上播绿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李丽 2017-11-21 10: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

  11月18日,气温突降,冬雨淅沥,寒气袭人。衡阳县恒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军起了个大早,带领总经理余华文和两名技术人员,踩着泥泞来到承包经营的西渡镇陡岭村造林基地,移栽、施肥,让苗子安全过冬。

  “早晚温差大,露水凝成霜,易对幼苗造成一定的损害,不利来年开春大面积种植。”夏建军说,集中移栽对罗汉松等幼苗的根系发展有益,利于幼苗在冬季良好地生长。

  今年46岁的夏建军说,退伍后分配在衡阳市煤炭局机关,1993年停薪留职,从事铅锌矿业经营10余年,淘得第一桶金。

  2009年秋季,夏建军前来陡岭村做客。陡岭地理条件差,坡陡石厚,荆棘丛生。夏建军心想:“只有栽树山才青,山青生态才算好。”当年底,夏建军毅然放弃红火的铅锌矿业生意,带着资金来到西渡镇植树造林。2010年4月,他先后与西渡镇陡岭、梅花、海龙、蛟龙4个村12个村民小组签订3000多亩荒山租赁合同,租期30年至50年不等,并办理相关的土地流转手续。

  2010年7月,衡阳县出现大面积干旱。山上近100亩乔木幼林枝叶枯萎。夏建军心急如焚,马上邀请市、县林业专家到现场会诊,结果诊断为瓢虫等多类病害虫因天气极度炎热,地表温度失调,而致病害虫大规模感染树林。

  夏建军头顶烈日,带领员工每天都在山上忙碌,对已感染病虫害的5亩多林木,进行彻底消灭,切断其病虫害的供体。并用“土办法”挖穴,毁灭巢穴,斩断源头。

  夏建军说,那时采用机械翻山,遇见毒蛇、毒虫、毒蜂是常事。有一天,护林员小郑被毒蛇咬伤,危在旦夕。夏建军背着小伙子下山治疗。由于心急且道路崎岖,身子踉跄一下,右脚严重扭伤。小郑因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夏建军右脚扭伤过重,造成小面积骨裂。

  “那时正值山上树木病虫害防治蔓延高峰期,必须争分夺秒,断其源头。”夏建军说,他拄着拐棍,陪同市县林业技术人员在月光下雾化除虫。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7年来,夏建军带领周边村组300多名村民植树造林3000多亩,并对衡邵高速衡阳段沿途造林绿化,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也在植树造林中尝到甜头,目前年均劳务收入达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