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在脱贫攻坚中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章淑娟 编辑:唐韵 2017-11-21 10: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双清区老塘村通过招商发展香葱产业项目,让3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户均年平增收2万余元。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 章淑娟)11月18日,星期六,气温骤降,寒风凛冽。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委书记郑再堂、区长肖平、区委副书记李叶松、副区长谢旺走村入户,分别来到渡头桥镇两塘村、爱莲街道云水村、火车站乡莲荷村,走访预脱贫贫困户20余户,与他们促膝长谈,嘘寒问暖,共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为贫困村民送去了满满的信心和浓浓的暖意。

  产业链条带动脱贫“发动机”

  双清区是邵阳市唯一纳入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类县(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该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大力推动产业帮扶,以产业链条带动脱贫“发动机”。该区积极引导贫困人员就业创业,通过争取部门支持、单位筹措、干部职工资助等方式,全面实施金融小额信贷、科技培训、就业帮扶及劳务输出、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扶贫。今年来,该区1100名机关干部共为联户贫困户提供资金、就业、技术帮扶3200多人次,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惠及贫困户1000户。

  渡头桥镇两塘村是由老塘村和横塘村两个贫困村合并而来,由于地处偏僻,是全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村。据村党总支书记封明介绍,全村共有贫困户158户454人,除5户为政府兜底对象及特殊情况外,其他153户贫困户今年均通过村里的香葱基地、东烨种植合作社、无花果基地、光伏发电基地、种养殖等产业帮扶实现了预脱贫,户平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郑再堂一行来到预脱贫贫困户曾旺初家中,与他谈措施、话打算,进一步鼓舞贫困户自强不息的斗志。曾旺初的妻子与儿子均有智力障碍,无法进行生产劳作。他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养牛7头、生猪4头、山羊2只,喂养家禽100多只,并种植6.7亩稻谷,通过种养结合达到了预脱贫水平。此外,他还获得政府奖补6000元,大步迈进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随后,郑再堂又走访了5户预脱贫村民。他表示,扶贫工作既是民生任务、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要高度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上精准无误,确保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突破返贫“怪圈”

  一些贫困户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医疗救助保障水平低,困难群众因病需支付大额医疗费用。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双清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双清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扶贫突破返贫“怪圈”。

  在爱莲街道云水村预脱贫村民杨友朋家中,肖平了解到杨友朋与老伴通过发展种养业在收入上实现了预脱贫,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但其儿子杨鹏因大学期间患肺结核久治不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虽然杨鹏已经纳入低保,但由于需要长期服药医治,目前生活仍需依靠父母供养,一家人生活仍旧艰难。

  肖平当即对杨鹏进行慰问,鼓励他想方设法养好身体,并嘱咐乡、村干部积极与卫计部门对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同时,要因户施策,精准发力,通过金融扶贫加大扶持力度,壮大扶贫产业,确保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激活自身潜能改善生活条件。

  今年来,双清区致力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在确保贫困群众吃穿不愁的基础上,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等多种形式新增健康扶贫补助30余万元落实医疗保障,成立一事一议基金确保贫困户看病基本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0%。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通过政府援建、社会资助、贫困户自建完成建房184户,解决了所有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同时,发放特困生补助338人39.5万元,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

  乡村振兴展开“接力赛”

  “能喝上自来水吗?住房有保障吗?”走进不很明亮但很整洁的房屋,肖平亲切地询问云水村现年70岁的周美群老人。得知老人还要自己挑水喝时,肖平立刻询问乡、村干部水电设施建设情况。原来,周美群老人家中的自来水管道正在铺设,月底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届时,双清区将在全市率先实现自来水“村村通”。

  走访中,肖平反复要求各级各部门重点帮助改善农村通路、通电、通水条件,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和通信基础设施,解决路难通、水难饮等问题。同时,要关注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优先考虑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保障工资待遇,再苦也不能苦了老百姓。他对负责村里道路保洁工作的周美群老人说:“如果有困难,你一定要告诉我,我们决不能让一个乡亲掉队!”

  脱贫攻坚面临“大考”,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郑再堂、肖平等在走访慰问贫困户时,特别关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情况和经济薄弱村扶贫攻坚情况,要求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脱贫攻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同步实施,矢志不渝决战脱贫攻坚,精心描绘乡村振兴蓝图,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来,该区组建扶贫经济合作组织11个,发展致富产业15个,发展花卉苗木1200亩、精品果蔬1500亩,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