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何罗生 周先茂 王荣华 尹奋松 编辑:陈纲 2017-11-21 11: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荣华 周先茂 江永分站记者 尹奋松)“既帮助我争取资金种植砂糖柑和芥菜,又帮助我危房改造,让我搬进了新家。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真的蛮关心,我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脱贫完全没问题。”11月20日,说起脱贫摘帽,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村建档立卡户黄光武信心满满。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永县始终紧紧围绕“精准”二字,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投入”、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把监督执纪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以严明的纪律、严肃的问责,护航脱贫攻坚。

  “在乡党委和纪委的监督下,通过核实筛选,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所有工作都严格对标上级要求,在阳光下开展。我们村所有建档立卡户该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政策非常好,老百姓都非常认可。”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支部书记宋裕介绍。

  围绕源头治理,江永县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和人员的监督。把乡镇和扶贫职能部门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县直单位帮扶工作队干部、村支“两委”干部等列为监督的重点人员,把扶贫产业奖补、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村低保等资金列为监督的重点领域,并将这些资金的申报、发放、验收等列为监督的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同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踪提醒。今年来,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共挖掘问题线索267件,边巡边改问题212个,提醒约谈60人,给予通报问责152人次,纠正苗头性问题62个。

  “我们在脱贫攻坚中依托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加强监督,保障贫困户的利益不受侵犯。”兰溪瑶族乡乡长杨林说道。

  江永县紧紧围绕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强化事前监督,加强与县扶贫办、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对专项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覆盖摸排。加强动态监督,通过分片督导的工作模式,将专项巡察与常规督查相结合,推进民生监督工作在惠民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评估及资金拨付环节的全程参与。通过强化政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严查快结,做到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今年来,全县共立案查处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案件20件,党政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资金35.12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