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修身教科书》成为瑶族学生“课外读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纲 2017-11-21 17: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从小就接受了‘好家风’的熏陶,逐渐养成了‘文明、和睦、互助’的好习惯,只有好家风家景才红火;只有好村规村上才安宁。”11月20日,湖南省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七旬老人田万载手里捧着一本《修身教科书》,为本村小学的学生们诵读家训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

  田万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清溪村瑶民,10年前从教师岗位退下来后,经常为瑶乡的孩子们讲课,把瑶族优秀文化、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家庭、学校教育中,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了“好家风”的熏陶,逐渐养成了“文明、和睦、互助”的好习惯。《修身教科书》成为瑶族学生的课外“读本”。

  这套纸已发黄的、民国初期的《修身教科书》,共有6册221页,课文54篇,有热爱祖国、团结兄弟、孝敬父母、遵规守法等内容,距今已有102年历史。内文楷体大号字,书长20厘米、宽13厘米。书的封面印有“新式国民学校修身教科书”红色字体,为村里学生蒋可能所用。

  明清及民国时期,清溪村建有“义学堂”,帮助瑶民子弟上学读书。清溪村历来尊师重教,据族谱记载,该村“五尺之童俱以耕读为荣”。瑶胞学子自古勤奋好学,知书达理,解放前曾有94人当老师,解放初期有17人赴广西任教,现有在岗教师27人。恢复高考后,村里有48人考上大学,4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