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魔也不能让我离开三尺讲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李丽 2017-11-21 17: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湘桂两省三县交界的双牌县蔡里口乡,群山高耸,海拔1400多米,因过去只有一个山口连接外界而得名。在这里,双牌县人大代表、女教师杨峦凤多年来扎根山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11月12日,杨峦凤平静地对记者说:“给学生上好课是我的职责,病魔也不能让我离开三尺讲台。”

  给学生热了11年饭菜

  1985年,18岁的杨峦凤来到蔡里口乡槐树脚村小学任教。学校没有电,远离村落,到了晚上一片漆黑,加上杨峦凤也只有3名教师。

  山里的孩子每天蒙蒙亮就带着中餐去上学,中午时,饭菜已经冰冷难咽。

  杨峦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学第二周,她自掏腰包,从10公里外的集市买回一口大锅,与两名男老师搭好灶。在教学之余,杨峦凤给学生蒸饭菜。从此,学生们吃上了热乎乎的中餐。她还负责把学生们在上学路上被露水、雨水打湿的衣服烘干。直到1996年,杨峦凤调到蔡里口小学。

  带着餐巾纸上课

  2005年,杨峦凤与丈夫李松福老师从蔡里口小学调到该县何家洞镇中心小学,生活和工作环境大为改观。

  然而2010年4月,杨峦凤被确诊鼻咽癌,在省肿瘤医院放疗治疗73天。她担心丈夫请假耽误孩子们的课程,坚持不要丈夫来陪自己。李松福说:“每当我打电话问候时,她总说很好。后来听同病室的病友说,每次她放下电话,是忍不住泪流满面。”这年下学期,李松福调回蔡里口小学担任校长。

  2013年,杨峦凤病情好转,学校安排她从事后勤管理工作,但杨峦凤坚持要回到讲台。放疗后,杨峦凤口腔唾液分泌少,经常流鼻涕。为此,她带着一个大水杯、一卷餐巾纸上课,要比常人多付出几倍的精力。她所教的学科在2014年统考中,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杨老师就是我的妈妈”

  2015年,杨峦凤调回蔡里口小学后,每天早早来到班上辅导学生。晚上,她巡查过寝室后才放心回家。有几名留守儿童性格叛逆、厌学。杨峦凤经常找他们谈心,把他们接到家中“开小灶”改善伙食。终于,这几名留守儿童变得爱学习了。学生小天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妈妈一年才回来一次。我觉得,杨老师就是我的妈妈,她每天都在关心我们。”2015年,杨峦凤所教的学科,取得会考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提升到全县第一。2016年,杨峦凤当选双牌县人大代表。

  有妻子的大力支持,李松福放手工作。2015年,蔡里口小学被评为双牌县“文明单位”,入围湖南省“身边的好学校”。这年,李松福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校长”,他在发言中说:“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妻子。她在最需要陪伴和照顾的3年中,选择独自面对病魔,支持我专注于边远山区教育。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