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城管带上律师去执法 辨法析理让执法更规范顺畅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刘威成 2017-11-21 20: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中午,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侯家塘中队执法人员在湖南省地质中学附近发现违规摆摊现象后,出示证件,要求暂扣物品。

商贩拒收物品扣押决定书,随队律师邓向阳(中)和侯家塘中队中队长易焱耐心劝说、解释。

执法结束后,邓向阳向现场的执法队员就刚刚的执法行动提出建议。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熊晓宇)11月2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侯家塘中队的执法队伍中,加入了一名特殊的“队员”。来自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邓向阳和执法队员一起走上街头,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辨法析理,助力城管队员执法更规范、更顺畅。

  律师跟着城管上街头执法

  21日中午,在湖南省地质中学附近,学生下课后纷纷走出学校,街边各种卖盒饭、小吃的摊贩也陆续出没。侯家塘中队的执法队员巡查至此时,发现一辆装有两大箱盒饭的电瓶车正要“开工”,当即出示证件,说明其违规摆摊情况,并要求暂扣其盒饭和车辆。但是面对执法队员开出的扣押决定书,电瓶车车主却表示不能理解,并拒绝签收。

  双方僵持不下,吸引了部分人群围观。邓向阳详细地向电瓶车车主解释执法队员扣押物品的法律依据,一一说明缘由后果。“大姐您别紧张,这个处理都是按照法律规定执行的,电动车是您的经营工具物品,是暂扣,您要拿着这个凭证才能交接……”面对情绪激动的电动车车主,邓向阳和执法队员耐心安抚劝说,最终成功说服她接受物品扣押决定,回到中队接受处理。

  “在对当事人解释说明时,老百姓对一些名词的理解和执法队员是不一样的,比如对‘暂扣’,她可能就理解成‘没收’。所以还要加大对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随后,邓向阳向现场的执法队员就刚刚的执法行动提出建议,“其次在现场处置时,遇到当事人拒不配合签收相关文书的,可以考虑注明情况,这有利于及时疏导和清理现场,避免引发围观和堵塞交通。”

  法律依据让人信服,城管执法更规范

  此前,司法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深入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推动聘请“律师驻队”,让律师参与处置疑难复杂城市管理执法事项,参与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进行说服沟通工作,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督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规范执法程序等工作。

  对于此次见证执法的感受,邓向阳表示,“律师具备相对较深的法律功底,在与当事人接触的过程中,对法律名词的理解和解释,包括劝导和参与现场的技巧,可能与城管执法队员会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能够缓解执法冲突和矛盾,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律师随同城管执法,在开函催告履行、介入现场处置、罚后答疑说明并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也不断促进我们城管执法的法治化建设,对减少城管暴力执法和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周新元介绍,“律师驻队”在长沙这是属首次,目前大队长期随队的律师团队有5至6人,参与到大队现场执法、案例分析、法治宣传和普法等工作,今后大队还将进一步推进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律师驻队”在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城市管理相对人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