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全面提质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滋 2017-11-22 0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辰溪县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张欣欣 摄

辰溪县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区。张欣欣 摄

辰溪县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角。张欣欣 摄

森泰燃气党支部。米莲 摄

  红网辰溪站11月22日讯(通讯员 包云 瞿喜娥)“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深深触动了我,我将认真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14日,在辰溪县义工协会党支部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会上,支部书记钟世兰激动的说。这是辰溪县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以来,辰溪县按照省市要求,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多措并举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全面提质升级。

  辰溪县强化非公和社会党组织分类统筹管理,目前,全县已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40个,社会党组织13个。为加强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专门成立了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配备专职副书记和工作人员,年初将2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并专项投入50万元建设集党务、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按照行业划分,还成立了工业集中区综合党委,以及县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行业党委、县教育局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等2个行业党委和2个综合党委,做到了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确保专人专事、专职专责。

  辰溪县突出非公和社会党组织“五化”建设目标,先后印发了《中共辰溪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中共辰溪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辰溪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不断促进非公和社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由县委组织部筹措建设经费,对已经组建且有活动阵地的非公和社会党组织统一标准,制作制度牌、党务公开栏等相关党建元素,真正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要求党组织书记从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上的党员中挑选,提倡党组织书记与业主“一肩挑”,联合建立党组织的由片区内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奉献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业主或业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在此基础上,选好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53名,均由所属行业主管单位选派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好、党建业务素质高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培养发展党员,指导和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辰溪县狠抓非公和社会党组织发挥作用这个落脚点,全县非公和社会党组织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确保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在“6.29—7.2”抗洪和灾后重建期间,怀化沅辰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应对洪灾,启动抗洪保供水紧急预案,取消全体职工双休日,组织人员对泵房进行轮班值守保证泵机正常运行,确保了城市供水安全,有效保障了社会稳定;县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钟世兰引进县外的爱心商家,发动义工及社会捐款9万多元,购买救援物资20多吨,救援灾民1000多人,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