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年将开展一次等级评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徐丹 2017-11-22 08: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了解到,《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制订并下发,将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规范管理。这意味着,今后长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按照全市统一的等级评定标准体系进行等级评定,在长沙创建一批设施齐备、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服务专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机构,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办法》所称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委员会以及社会力量建设、运营的,为有需求的城市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托养、康复、休闲等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通过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助餐、助洁、助浴、洗涤、助行、助医、助急、代办、康复辅助、精神慰藉、信息咨询等服务。

  根据规定,长沙将规范原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称呼,统称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据服务资质、场地面积、设备和设施、服务项目、服务绩效、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等进行综合评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由低到高,分为A、AA、AAA、AAAA、AAAAA五个等级。

  长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每年开展一次,每次评定有效期三年。在有效期内,通过升级改造实现标准提升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申报更高等级。有效期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当重新申报等级评定。各级民政部门通过重点抽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暗访、受理投诉、第三方机构督导等方式,加强对获得等级评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等级评定标准的,限期整改;限期一个月内未能整改到位的,降低或者撤销其评定的等级,并取消相应政府补助。获得等级评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投诉或者弄虚作假骗取等级评定的,一经查实,由市民政局撤销其评定等级,取消政府补助,并且三年内不得申报等级评定。

  该办法适用于长沙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可参考本办法,自行制订标准,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评估定级。

  社区居家养老机构须提供十余项服务

  本报长沙讯近日,长沙市民政局还出台了《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试行)》。根据该服务规范,今后,长沙范围内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人助餐点以及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延伸服务的养老机构须提供包括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十余项服务。

  此外,服务机构应配备与服务项目相符的场所和设施设备,依法予以登记注册。机构专职服务人员需接受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持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上岗;除养老护理员外,其他专技人员应具有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具备与服务内容相适应的岗位技能;无精神病史和各类传染病。鼓励青年志愿者和低龄老人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