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万人可免费筛查癌症 芙蓉区等五区40-74岁常住人口可申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马丽红 2017-11-22 09: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昨日,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湖南省2017-2018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长沙市是湖南唯一的项目实施城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且年龄为40-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的人群可申请免费筛查。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等5大类我国高发的癌症开展筛查。长沙自2012年开展该项目以来,为22万余城市居民免费进行了癌症高危评估,对5万余名高危人群免费实施了筛查,共发现癌症(疑似癌症)近400名,发现胃、肠等部位癌前病变4700余名,让这些患者获得了早期干预和治疗的机会。

  本年度全市共有1万名免费筛查名额,其中肺部筛查3000名(每个区600名)、乳腺和肝脏筛查各2000名(每个区各400名)、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筛查各1500名(每个区各300名)。免费名额先到先得,额满即止。符合条件者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填写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工作人员将问卷录入风险评估软件进行高危评估;评估为高危人群者,预约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筛查。市民可拨打项目开展地的区疾控中心电话进行咨询,或直接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