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这五年:打造一次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尹意 汤红辉 胡邦建 秦芳 编辑:向宏鑫 2017-11-22 09: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主办的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从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

五年来,“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共举办文艺汇演9705场,举办书画美术摄影展504场,文艺汇演参赛节目71600个,其中新创节目17981个。

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启动,共举办2537场演出,有32.8万余人登台,828万人观演。

在"欢乐潇湘"活动中,由百姓演绎的节目成为了推介家乡文化和家乡故事的“活名片”,一大批特色节目不断涌现。图为充满浓厚民族风情的舞蹈《赶歌》。

五年来,“欢乐潇湘”已逐步打造成了一个全省统一而又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舞蹈《牢记》围绕“欢庆十九大,颂歌献给党”的主题,讲述了一个“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故事。

  红网 通讯员 尹意 记者 汤红辉 胡邦建 秦芳 长沙报道

  这是一场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这是一个自我绽放的百姓舞台!这更是一次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宗旨,2013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主办的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正式启动,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

  回顾这5年,“欢乐潇湘”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年比一年深入。从农家院舍到田间地头,从机关社区到学校企业,黄发垂髫、男女老少纷纷走上这个舞台,在三湘大地迅速掀起了一股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潮。

  在舞台上,人们享有着那份激情、健康和快乐……

  五年来,“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共举办文艺汇演9705场,举办书画美术摄影展504场;文艺汇演参赛节目71600个,其中新创节目17981个,书画美术摄影展共有88212件作品参赛,33213件作品参展;培训群众文艺爱好者212698人,全省群众文艺团队发展到15199个。

  “欢乐潇湘”已成为民间艺人的“星光大道”,是湖南近年来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这五年,一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欢乐潇湘”是面向群众的文化,搭建好群众文化活动舞台,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和协同配合。没有全民共建,何来全民共享?“欢乐潇湘”这五年,有来自各方力量的支持……

  有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活动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方案,精心部署活动,保证活动在全省范围开展。各级政府对“欢乐潇湘”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强,从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活动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有文化部门的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地文化部门细化实施方案、组织群众文艺骨干培训、辅导、采风等活动,与草根文艺爱好者“结对子”“种文化”, 让文化真正深入田间地头,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有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的积极参与。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专场演出,建设企业文化,文企联合汇演……在“欢乐潇湘”活动中,各地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办文化。仅2017年,各地便配套资金3954万元,社会赞助725万元。

  有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新湖南等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各市州媒体对活动进行持续关注与报道,推介活动典型、成效和经验,掀起了“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的宣传推广高潮,精彩处可圈可点。

  截至11月,2017年“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相关报道上千篇,报道总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其中,红网、时刻新闻开设PC端、移动端专题,共发布图文新闻600多篇、视频新闻50余篇,两端点击量累计达208万人次,按市州分类,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欢乐潇湘平台。同时,组织记者多次下市州、下县区,走进展演剧团、演员中,挖掘了一手的新闻好素材,采写了原创新闻、综述20余篇。

  “欢乐潇湘”舞台上,各方力量的汇聚,弦子拉得更畅了,锣鼓敲得更欢了,使活动逐步实现了系统化、规模化和常态化。

  这五年,一群百姓团队登上舞台

  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在“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主角永远是广大群众,永远是那鼓了“钱袋”、还迫切要求充实“脑袋”的人们。

  让广大百姓广泛参与、共同享有,鼓励和引导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在参与和创造文化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服务,是开展“欢乐潇湘”活动始终不变的价值所在。

  2013年6月,韶山市永义乡,44岁的村民彭静宇,靠着一把二胡登上了“欢乐潇湘 幸福湘潭”韶山站的海选舞台,一首二胡独奏《泉水叮咚响》,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别看二胡拉的好,彭静宇可是一名地道的货车司机。“我用了5年时间,练熟了40多首曲子,今天终于有机会一展身手。”演出结束后,彭静宇高兴地说。

  家住岳阳县新开镇的冯晓云是一位群众文艺爱好者,“欢乐潇湘”活动开展以来,每年她都会登上搭在家门口的大舞台。从2014年的《霸王别姬》到2017年的《红娘》,冯晓云从不缺席。“我自己唱戏是‘独乐’,上台来给乡亲们表演是‘众乐’,何乐而不为呢?”

  接地气,积极践行“全民参与”理念,让人人在活动中找到展现自我的舞台,正是“欢乐潇湘”保持活力的秘诀。在这个舞台上,老百姓热爱文化,亲近文化,参与文化蔚然成风,群众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成千上万名从各地脱颖而出的普通群众演员受到追捧,他们是最耀眼的“明星”。

  相关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省“欢乐潇湘”活动共举办演出2537场,参赛团队12982支,参演群众328242人,参赛节目20547个,新创节目4211个,观众人数828万人。举办各门类培训920批次,培训群众文艺爱好者61060人。

  这五年,一批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一群充满了青春活力的青年男女,身着色彩艳丽的中式传统婚服,向观众席洒下花生喜糖……2017“欢乐潇湘”永州市专场,一场由蓝山县群众演员带来的民俗表演《婚嫁》,惊艳了现场近千名观众。“太好看了,想不到我们自己的文化这么美。”

  前来观看的年轻女孩李晓不禁发出赞叹。《婚嫁》正是取材于永州当地传统的嫁娶习俗。像这样扎根于地方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节目在“欢乐潇湘”舞台上还有不少。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由百姓演绎的节目成为了推介家乡文化和家乡故事的“活名片”。原生态舞蹈、民歌对唱、情景剧……一大批特色节目集中呈现。

  说唱节目《青山祠的女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将濒临失传的长沙大鼓重登舞台;原生态演唱《双峰石工号子》用原始古朴的唱腔,还原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取材于中航工业南方动力分公司的音乐故事《蓝天铸梦》,热情讴歌株洲人献身航空事业的奋斗历程;2017年2月,常德市石门县薛家村“名誉村长”王新法不幸牺牲在义务扶贫第一线,情景朗诵《父亲的旗帜》由此创排而来……

  这五年,“欢乐潇湘”将活动开展与繁荣文艺创作、壮大文化队伍、保护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其零门槛、零距离,充分调动和激发了百姓的艺术创作热情,各地群众文艺工作者结合自身实际,从生活、工作中寻找灵感,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身边真人真事,相继加工、创排了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

  这些由群众自己创作、自己演出的节目,带着泥土的清香、和着文化的气息,在让群众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起到教育和引领作用。

  这五年,一个活动品牌逐步打造

  坚持品牌化运作。这五年,全省各地结合实际,依托节会庆典等时间节点,发挥本地传统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

  春节期间,举办“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群众文化培训成果汇报演出,为市民送去文艺演出,送上的新春的祝福。

  “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欢乐潇湘·和谐临湘·魅力詹桥”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为留守儿童送去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建党节期间,启动“欢乐潇湘·幸福隆回·庆七一”农村文艺汇演暨省级文明乡镇授牌仪式,在农村群众中凝聚共建文明家园的力量。

  国庆节期间,组织喜迎十九大·庆国庆“欢乐潇湘·文化益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唱响爱我中华的时代强音。

  还有“欢乐潇湘·文化永定”2014年张家界土家“六月六”民俗文化节、“欢乐潇湘·大美南岳”2017南岳全域旅游文化节、郴州市“欢乐潇湘·文化遗产进校园”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从2013年起,随着“欢乐潇湘”活动的启动,一个全省统一又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已逐步打造。

  曾几何时,“欢乐潇湘”已经深深镶嵌进我们的文化血脉中。如今,在三湘大地,一场覆盖全省的文化大舞台已持续拉开。

  百姓离不开这个舞台,这个舞台属于百姓。

  那是怎样的壮观场面!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男女老少加入到活动中来,那健身方阵,那曼妙歌舞,到处身影舞动、乐声飘扬、笑声荡漾。

  “面对基层文化勃兴的现实,我们顺势而谋,因势利导,为群众搭建一个参与文化的平台,就是要把文化‘种’到百姓的心坎上去。”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欢乐潇湘”活动自启动以来,省文化厅始终都在坚持“种文化”。下一步,将继续引导群众不断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共享群众文化活动舞台的热情,更好地发挥“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凝聚人心、陶冶情怀、娱乐身心、沟通感情、鼓舞精神的作用,不断给广大群众带来愉悦、温暖和收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