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多措并举实现居者有其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7-11-22 09: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新建了不少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住有所居。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十九大热词

  住有所居

  报告原声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专家解读

  吴易雄(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党的十九大报告就住房问题一语道出了人民的心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并且提出了一些强有力的新思想、新举措和新论断。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对房地产市场采取了切实可行、真抓实干的得力措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要精神,较好地实现了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在住房制度的保障体系建设上,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是一项非常深入人心的住房保障制度。我个人认为,其内容主要涵盖了三层涵义:

  一是克服住房供给单一主体的弊端,实行两个及以上的住房供给主体,实现主体多元化。只要符合房地产开发资格的主体都可以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业,以此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来。

  二是住房保障通过由单一渠道向多渠道畅通实现,根据不同个体的需求,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从不同渠道满足个体基本的住房需要。以此推动各类住房供应实现更全面、更充分发展,加快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等房地产新业态发展步伐。

  三是实行住房租购并举,双管齐下。这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重要论述,也是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措施,更是满足人民对住房迫切需要的重要选择。在住房租购并举的指引下,既允许一部分有租赁欲望的人群采取租赁住房的方式满足居住的需要,更好地推动租赁市场的发展,又允许一部分有购买欲望的人群采取购买住房的方式满足居住的需要,实现各类人群对住房的满足感。同时,不管采取何种方式,在入学、落户等与住房相关的各方面政策上都享有同等权益,从根本上解决全体人民住房供需和租赁问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水平,真正让全体人民安居乐业。

  长沙行动

  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住房问题的内容篇幅并不算长,但是掷地有声。这既反映了党中央对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的重视,更为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指明了方向。

  对于长沙来说,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同时多措并举实现居者有其屋,将是一场“持久战”,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调控政策再升级,限房价、竞地价,定向限价房……持续保持长沙房价在全国的比较优势,并将其转变成创新创业的竞争优势、振兴实体经济的持续动力、提升民生福祉的显著标志,这是长沙立下的房价目标“军令状”。

  调控政策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在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并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战略定位。”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房地产调控是高度重视且坚定不移的,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部署,依据长沙具体情况,出台了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目的是保持和维护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长沙“3·18”“5·20”“9·23”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直至目前,楼市调控一直未放松。“从长沙不断升级的调控政策来看,长沙市委、市政府稳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坚持住房‘居住属性’,致力于让群众买得到房、买得起房、住得好房的力度丝毫都没有放松。”王伟胜介绍,特别是“9·23”新政在延续前期限购、限贷政策的同时,还规定住房必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这一限售政策有力地打击了投资客的炒房热情,是一项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根据省住建厅与省统计局等10余家单位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9月,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同比上涨12%,连续4个月涨幅回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均创年内新低。

  多措并举全力维护市场平稳和购房者利益

  在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刚需人群购房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后,解决房地产市场乱象、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就成了施政重点。为此,长沙在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升级管理政策措施的同时,全面强化了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全力维护市场平稳和购房者利益。

  今年9月底,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加大对商品房捆绑搭售、收受茶水费、哄抬价格等行为整治力度,针对开发商购地不建、建而不售等闲置土地、拖延进度、捂盘惜售等行为严惩不贷,一经发现核实,对当事企业零容忍,情节严重的纳入“黑名单”管理,禁止参与长沙市土地一级市场竞拍。

  “随着‘9·23’调控政策的升级和长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长沙从供给侧、需求端、交易规则等市场要素、重点环节全方位定向精准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王伟胜介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长沙房地产市场正朝着“调供求、优结构、稳预期、提品质、严监管”的方向发展,市场虚火逐步去除。

  另一方面,从9月18日开始,长沙启动声势浩大的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7部门对全市41家中介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对10家中介门店进行了现场约谈和法规宣讲,责令4家门店停业整顿。

  “今后,长沙市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削弱,联合执法也将成为一种常态。”王伟胜说,市住建委还出台了商品房摇号销售细则,凡限购区域内累积购房客户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住房,以此保障普通市民购房。

  住有所居计划2019年完成主城区集中成片棚改

  10月13日,在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雨花区牛头村地块和韶山路地块均以摇号方式决定“竞得者”,这标志着长沙正式试水“限房价、竞地价”土拍方式。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摇号”的土地交易新规则,政府将部分土地收益让利于民,并要求土地竞买人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住宅商品房只能按政府限定房价销售。

  “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长沙中端住宅商品房刚需市场,通过限定住宅销售价和土地最高拍卖价,保障刚需住宅商品房有充足土地供应,确保刚需购房者有房可买,也买得起房。”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说,该局还将推出官方二手房房源信息共享平台,不仅免中介费,还能免费进行合同网签和资金监管,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

  为了解决社会“夹心层”的购房问题,长沙市还推出了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第一批拟开工20个项目,建设逾万套。“推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是长沙市政府的又一个惠民之举。”市住房保障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定向限价商品住房政策对改善相同地段住房价格结构,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价格的过快增长将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近年来,长沙积极推进安居棚改工作,让近30万群众喜圆“安居梦”。新一轮的棚改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计划到2019年全面完成全市主城区集中成片棚改,涉及5万余户。未来长沙市场供需体系将会进一步完善,低端有住房保障、限价房托底,中端市场切实保障了刚性住房需求,高端市场则可充分满足改善及其他品质需求,实现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