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的暖流——一双大码鞋引发的扶贫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向宏鑫 2017-11-22 09: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吴亚洲 刘成文

  11月21日下午,天色阴沉,寒风凛冽,岳阳县长湖乡团结村特困户屈良山家却温暖如春。该县10多名志愿者,带着奶粉、学习用品来到屈良山家慰问,让屈良山心里暖融融的。

  连日来,一双大码鞋引发的扶贫故事持续发酵,在屈良山家汇成了爱的暖流。

  一个揪心场面

  11月10日15时许,长湖中学学生屈春林穿着一双40码的鞋子,走下楼梯噼啪作响。他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县教体局联点干部彭新华的注意。“我穿36码的鞋,这鞋子和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屈春林怯生生地说。

  “春林开学时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在医院照顾生病的父亲。”班主任王珍香补充道。

  8公里山路弯弯曲曲,屈春林家里的现状让人揪心:4间破旧房屋,一张旧床、一张破桌、半袋米、半瓶油、一口锅。父亲屈良山是个盲人,直肠癌手术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吴五依患有精神病,被送回娘家照顾;2岁的妹妹寄养在别人家。全家享受低保兜底政策,每人每月260元。

  “我这样子还能做什么呢?”屈良山灰心地说。

  一次温馨走访

  “特困家庭急需爱心帮扶!”了解到屈家状况后,彭新华立即在朋友圈发起了募捐。

  “看到这个孩子的遭遇,我就想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我捐1000元!”爱心的呼唤引来胡细荣带头捐献。接着,张超飞、沈向东、史艳等20多位爱心人士积极响应……

  捐助有限,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联动!

  11月11日上午,岳阳县政府办副主任侯小波送来了衣物。他随即将屈家情况向主管救助工作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光文作了汇报。

  “屈大哥,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岳阳县民政局局长李君梅闻讯,带了机关干部看望屈良山一家,送上了3000元慰问金。

  “春林,好好读书。”李君梅叮嘱。9岁的朱振宏将自己特意在县城精心挑选的书包、文具盒、笔等学习用品送给了屈春林。

  在现场,大家商量帮扶方案,为屈春林一家添置过冬必需品,以及解决屈良山的大病救助问题。

  一场“高级”会议

  11月12日,气温骤降。彭新华和团结村党支部委员梁美、老党员屈新保、村民屈华五等来到屈春林家开“诸葛亮会”,寒风从大门外面灌进来全然不知。

  床、被套、衣柜、棉袄、棉裤、食物、住房维修……梁美列了一个清单,准备上报。

  “山爹您放心,我们就是贴工亏钱也要让您住得安心!”泥工屈季冬拍着胸脯说。

  “我们组里也商量好了,多派几个人帮工,还凑一点钱。”屈华五说。

  经过认真合计,预算出来了。梁美说:“我下午去找乡政府,把山爹家里的情况报到县里去。”

  一张久违笑脸

  屈春林悄然将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又开始淘米煮饭。“我希望爸爸妈妈的病快点好起来。”屈春林稚嫩的脸庞上,不经意间流露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忧伤。

  11月13日下午,长湖乡党委书记童铮与县住建局局长姚正大会商。姚正大表态:“山爹的危房问题特事特办,尽快解决!”

  县教体局局长王敏与长湖中学校长李宇露商定,免除屈春林在校读书期间的伙食费,对他进行学习帮扶与心理疏导。

  11月15日上午,县民政局副局长彭六军和12名志愿者,带着价值一万余元的生活物资,慰问了屈良山父子。

  “感谢这么多伯伯、叔叔、阿姨帮助我们。我一定认真学习,将来也像大家一样回报社会。”屈春林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