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选、自建、自管、自用” 资兴推进农村“安全水”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王跃华 编辑:向宏鑫 2017-11-22 09: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1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王跃华)11月15日,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团结村贫困户刘八斤拧开家里水龙头,水哗哗流下。他高兴地说:“搭帮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们山沟沟里也通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去山脚下的河里挑水喝了。”

  据了解,今年来,资兴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870万元,在全市安排了管网延伸、新建蓄水工程、供水工程升级改造等农村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项目32个,涉及10个乡镇34个村,受益群众30494人。其中,作为扶贫攻坚配套项目,16个贫困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优先安排建设。

  为确保工程质量并有效调动项目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资兴市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过程中,对所有项目采用“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新模式,即建设项目由村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和由村民代表大会推选的村民理事会,分别作为项目责任主体和建设主体,乡镇水利站和市水利局只负责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同时,要求“项目选择公开、理事会选举公开、工程建成后财务公开”,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资兴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广大农村工作者的热情。近期,该市再部署、再动员,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前,16个贫困村已建成水源井47口、过滤池21座、清水池100座等,贫困村扶贫饮水项目全部实现试通水。其他18个村的安全饮水项目今年内可全部完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