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推进“4+X”警务机制改革 179项公安业务轻点鼠标就能办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马丽红 2017-11-22 09: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179项公安业务轻点鼠标就能办理

  我省推进“4+X”警务机制改革,打造网上公安服务平台,让市民享更多“红利”

从9月17日开始,长沙市基层派出所全面启动办理全国跨省异地身份证和省内异地身份证服务。 (资料图片)

  报告点击

  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感受1

  一天内就抓到嫌疑人,速度真快

  “这么快就破案了,神速啊!”怀化市民张女士激动地说。5月下旬,该市公安局和芷江县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上下联动、合成作战,不到24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为张女士追回被盗的黄金项链。

  “在警务改革之前,这种速度是不可能的,现在我市的案件很多可以做到朝发夕破、随发随破。”怀化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民警黄光吉坦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到来,公安工作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2016年,全省实现了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道路交通事故、群体性事件“五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上升”。今年1至5月,全省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4.15%,破案同比上升22.33%。

  为了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湖南公安与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华为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全力打造“潇湘警务云”。通过对海量数据归集共享、加工整理、按需建模、聚类挖掘,实现了全维感知、全能运算、全域应用。以长沙公安为例,通过深度挖掘分析盗窃等犯罪相关数据,发现职业犯罪占70%以上,其中惯犯、累犯占了20%。长沙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对接处警情况、车流量状况、路面见警率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扁平化、点对点精准指挥,该市110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了1分45秒。

  感受2

  上午发微博求救,下午就解围了

  “麻烦你们,我好想回国啊!”3月23日上午,@湖南公安在线值班编辑收到这样一条私信。原来,湘籍游客小田在韩国度假,不慎遗失了护照,希望湖南省公安厅帮她尽快和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确认身份。

  随后,值班编辑一边通过微博与小田保持联系,一边将情况反馈给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国境工作处处长张云峰。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对来自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的信息审核请求进行核查,并于11时15分许反馈给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 ,妥善地解决了小田的难题。下午5点,@湖南公安在线与小田通过电话联系,确认她已在回国的路上。

  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安排懂技术、善于运用新媒体的团队具体负责“湖南公安在线”的开通、运营、拓展,组建了“湖南公安在线”新媒体工作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行模式,建立了新媒体工作交办机制,各市(州)公安局、厅属相关警种均建立了新媒体工作联络员,对涉及到各市(州)公安局、厅属相关警种的工作事宜可以及时予以交办、转办、反馈。

  迄今为止,@湖南公安在线已完成10次跨国救助,并5次帮助陷入传销的网友解困。

  感受3

  办身份证再也不用回老家了

  “真不敢想象,出门左拐就把身份证办了。”长沙河西某高校学生刘芸是海南人,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是今年10月20日。国庆节后,她前往学校附近的派出所,只提供了一张照片就把身份证办好了,“流程又简单,关键是还不用回老家。”

  随着长沙市政治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户籍居民纷纷来长求学、经商、务工或定居。前期,按照公安部和湖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市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境支队、长沙市政务中心和十个分区县市局的办证大厅共设立12个全国跨省异地和省内异地身份证受理点,为全国所有省(市、区)包括少数民族双语地区的群众开展办证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让在长的外地户籍居民办证更便捷、更满意,从9月17日开始,长沙市决定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全面启动办理全国跨省异地身份证和省内异地身份证服务,实现办证对象全国“全覆盖、全对接”,办证地点全市“全覆盖、全对接”,让更多群众在我市享受便捷办证红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数读

  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4.56%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作为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基础工作持续推进,通过推进“4+X”警务机制改革,全面防范能力、基础管控能力、打防犯罪能力、群防群治能力明显提升。

  2016年,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4.56%,从原来的年均30万起下降至25.3万起;今年1至5月,全省刑事立案又下降12.33%。 目前,全省明确要严格落实寄递物流业“三个100%”:年内实现“寄递网点收寄验视100%,实名登记100%,邮件、快件在省际、市际、县际分拨中心过机安检100%”。

  憧憬

  警务改革让百姓享更多“红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警务改革的目的是让百姓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

  在长沙,公安部门打造了集微信、APP等为一体的网上公安服务平台,涵盖179项办事业务,并在大型商场中投入便民自助服务点。在郴州,交警部门将车辆查验、上户、转户等窗口服务实行集中办公,使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新车上牌仅需一小时。在衡阳、怀化等地,出入境部门开通港澳通行签注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市民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改革启新程,扬帆再出发。下一步,省公安厅将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公安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继续加强改革研究,典型培养、培训宣讲、督察指导、奖惩激励、项目推进,推动警务机制改革向警务体制改革深度突破、固化定型,努力实现公安工作全领域、全流程转型升级。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颜英华 孔奕滕 张芳子 秦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