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中国芯”往前再迈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郑骏 编辑:于佳丽 2017-11-22 11: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科微电子是园区集成电路设计业的翘楚。 郑骏 摄

GK2301系列芯片集成多种加密算法,具备超高的安全性。 企业供图

  红网长沙县分站11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郑骏)在这个硬件过剩的年代,想提升电脑的流畅感你需要的不是更好的CPU或者更大的内存,而是一块固态硬盘(SSD)。近日,园区上市企业湖南国科微电子(股票代码300672)在北京召开名为“安全可控,从芯开始”的产品发布会,发布了国内首款获得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双重认证、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科微第二代存储主控芯片——GK2301。

  打破国外企业的固态硬盘垄断

  受制于物理结构,传统机械硬盘存取速度无法进一步提升。于是固态硬盘(SSD)横空出世,其好处显而易见,通过主控芯片和闪存颗粒的协作,存取速度比机械硬盘翻了几倍,换上SSD的电脑,开机速度显著加快,系统运行也会让人感到难以置信的流畅。

  据统计,2017年中国市场消耗了全世界30%的NAND Flash存储芯片。然而全球SSD主控芯片和颗粒技术长期被几家国外科技巨头所垄断,价格居高不下,国内高端存储芯片开发几乎一片空白。数据存储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同时也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年1月份,作为“国家队”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湖南国科微电子出手,发布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GK210X,成功打破外国企业在固态硬盘存储方面的垄断。

  本次发布会上,国科微正式向大家展示了第二代自主研发的存储主控芯片GK2301及其解决方案,对该芯片及相关解决方案的性能、特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与解读。借此会议,还深化了行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国内SSD及安全存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能够提供诸如加密SSD安全云存储方案、操作系统可信认证等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和差异化服务,竭尽所能地保障客户要求得以实现。”国科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马翼介绍。

  多种加密算法确保自主安全可控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国家“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松涛、国科微董事长向平,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两家评测机构,以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中标麒麟、长江存储、浙江大华等几十家合作单位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丁文武表示,目前,存储产业火爆,但中国存储产业非常薄弱,几乎为零。存储涉及信息安全,我们必须发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存储产业体系,解决从存储芯片到控制芯片的存储产业问题。信息安全要靠自主可控来解决,相信很快就会有所进展并初步打破国外垄断。

  GK2301系列芯片硬件集成国密SM2/3/4加解密算法、AES256加解密算法,使用验签方式防止固件被篡改、多级加密防止密码被破解、封锁调试接口和对用户数据进行高强度加密等多种手段,有效地保证了SSD产品既有超高性能又具备高安全性。

  同时,GK2301系列的芯片版图、软硬源代码、芯片的自主性以及公司信息安全保密建设,全部通过了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严苛的安全审查,从源头上杜绝了泄密的风险,真正实现了“中国芯”的自主安全可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