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纪检“一体化”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来源:红网 作者:临纪宣 编辑:陈纲 2017-11-22 16: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通讯员 临纪宣)为了更好聚焦主业,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近年来,湖南省临澧县纪委立足纪检干部流动快、监督责任压实难等工问题,大胆创新探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探索推进以“三统一”为特色的县乡纪检监察组织“一体化”工作模式,即“力量统一调配、责任统一捆绑、制度统一规范”,切实解决纪检监察越向基层力量越弱的瓶颈,提升工作水平,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纵深发展。

  临澧县以纪检体制改革为契机,做强队伍,坚持优结构、重素质,着力建强了四支队伍:一是做强了机关干部队伍。仅2017年就交流重用了3名纪委班子成员,内部提拔3名室主任任纪委常委,推荐2名干部提拔到乡镇任职。6人提拔重用任室主任或正副科级纪检监察员,遴选选配6名工作人员到机关工作,调整交流补充力度之大,为历年来少见。二是配强了派驻监督队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目前10个纪检组已配备32人,其中原从事纪检工作的11人,从事财务、审计、执法工作的9人,担任县直单位中层骨干的8人,正副科级干部20人。三是建强了乡镇纪检干部队伍。去年乡镇纪委换届以来,调整乡镇纪委书记8人、乡镇纪委专职副书记6人、纪检专干5人。四是选齐配强了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县每个村党支部配备了1名纪检委员,在乡镇纪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构建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纪检监察全覆盖组织网络。

  临澧县以联动为核心抓创新,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按照全县纪检“一盘棋”运作,打破地域界线、部门壁垒,全力推进纪检监察组织联动协作。实行“三统一”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即:力量统一调配,责任统一捆绑,制度统一规范。建立了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访、双向移送、双向承诺等一批制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接受一体化的理念,并在一体化实践中解决压力层层递减的现状,形成“1+1〉2”的效应。

  今年1至10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纪律审查138件,其中科级干部26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和100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