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阳琼 阳先登 编辑:于佳丽 2017-11-22 16: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星乐团演出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通讯员 阳琼 阳先登)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明德村距离六都寨镇3公里,由原丰乐、城山、横溪、泌水、星星合并而成。多年来,明德村先后几届村支两委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以建乡村文化阵地,筑村民精神家园为己任,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的乡村和谐新风尚。

  早在2012年,村里就建有农民夜校、农村婚育学校、“农家书屋”,农家书屋有舒适的图书阅览室,藏书达10000余册。村民先后自发组建了舞狮队、军鼓队、健美操舞蹈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队伍,2016年一些文化素养较高的村民,在原星星村书记阳金堤组织下成立星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2017年10月又投资30万元添置一台大型演出车,为文化宣传增添利器。从2001年开始,形成了以春节联欢晚会、庆祝“三八妇女节”、暑期演讲会、九九老年节为重点的四大主题活动。

  “六都寨镇明德村文化建设在隆回县是首屈一指的。村民原来还要到村活动中心才能观看到大型演出活动,村里星乐演出剧团成立和演出车的置办,村民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可以送戏上门。”镇文化站站长谭玉华介绍,“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星乐剧团响应号召,还奔赴小沙江、六都寨镇两乡镇10个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志愿者惠民演出10余场。”“有的人,在这里发现了自己的才艺,有的人,在这里实现了更高的价值,有的人,在这里戒除了陋习。”星乐团团长阳金堤说,“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村民精神文化的内涵,也在不断地改变每一个村民的文化气质。”

  今年以来,六都寨镇大力实施了文化惠民工程,明德村积极响应参与,不仅免费组织文化志愿者培训,还拿出专门资金进行适当扶持。通过培训文艺骨干,组织文艺展演和开展读书用书、演讲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文化人才。目前,该村已挖掘现代歌舞演唱、杂技魔术、书法绘画、花鼓戏剧等文化能人70多人,带活了农村文化生活,成为农村正能量的传播者。

  点靓群众新生活,提升百姓精气神。明德村不但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文明村民等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农村新风尚,提升了村民精气神,夯筑起了精神家园,更凝聚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