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陈哲宣入选U14国足名单 或为湘籍现役最小国脚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向宏鑫 2017-11-22 17: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记者 周雨墨)11月21日,中国足协官网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U14男足选拔队集训名单。红网体育记者注意到,效力于鲁能U14梯队的长沙小将陈哲宣成功入选。根据中国足协官网的消息,本期集训名单是根据今年U14冠军杯赛及其他各项U14赛事成绩选拔出来的,为参加2018年玻利维亚“塔维奇”杯国际邀请赛作准备。集训将从11月27日持续至12月20日。

  今天下午(11月22日),红网体育记者见到了正在长沙进行训练的陈哲宣,并对他作了独家专访。

入选U14国足的长沙伢子陈哲宣,此时他正在长沙进行集训前的训练。 摄影/罗学尧

  以小打大,被鲁能教练一眼相中

  陈哲宣出生于2003年,于2011年进入鲁能足校学习训练,曾就读于长沙曙光小学,启蒙教练为前中国女足队员、长沙资深足球青训教练王燕。

  “陈哲宣跟着我训练时才5岁10个月,都还没有上小学,但是非常有天赋。”王燕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当时一看他跑步我就知道,这个孩子是踢足球的料。他跑步的姿势就是足球运动员在足球场上奔跑的样子,身子压球压得很好。”

  从小就跟着01年龄段一起训练的陈哲宣,一点都不露怯。“这孩子从小就是以小打大,但是打得好。当时去鲁能,我们也是这样。”陈哲宣的父亲陈睿说起儿子考入鲁能足校时的情况,直言挺意外的。“2010年,王燕教练手下有两个01年龄段的孩子去参加那一年的鲁能全国海选,我儿子还没到适龄年龄,但我们想着就当是陪着去看看玩玩,所以一块去了。到那儿之后,鲁能的教练把1000多孩子分组对抗,看到我儿子站在旁边就让他也试试。结果张涛教练和当时的外教一眼就看上了我儿子,让他年龄一到就赶紧来鲁能报到。”陈睿口中的张涛,正是发掘了王永珀、赵剑非等国家队、国青队主力的鲁能青训教练。

鲁能邀请赛上的陈哲宣。 供图/陈睿

  对于这一结果,王燕似乎并不意外,在她看来,陈哲宣能深受鲁能外教的喜爱,得益于他精湛的脚下技术。“陈哲宣比较稳重,踢起球来不急不躁,一般在场上是后卫或者后腰的位置。小小年纪可能心智各方面都还在发展,但是分球之类的已经好于一般孩子了。而且脚下技术非常扎实,所有跟着我训练的孩子,首先就是练好技术。”

  但对于陈哲宣小小年纪就要离开家乡进入足校学习,陈睿和家人也是纠结了一番。最终,陈睿还是决定要让陈哲宣去试试,“孩子踢不踢得出来我不知道,但是这个事是他喜欢的事情,那就让他去做。虽然很多人说现在中国足球发展形势依然不好,大批孩子都出不来,但我觉得既然大家都不去做这个尝试,那就我们去做。”为了照顾陈哲宣,陈妈妈也是辞掉了手头的工作,在鲁能足校附近租房陪读,一陪就是5年,直至去年年底才逐渐把重心转移回长沙。

陈哲宣(前排中)和右边的两个队友,组成了这次入选U14国足大名单的三名鲁能小球员。 供图/陈睿

  勤加练习,希望明年能当首发打主力

  今年,陈哲宣跟随鲁能U14梯队参加了2017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4联赛,并在11月3日结束的最后一阶段比赛中获得第四名。随后在11月10日,陈哲宣又跟随球队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2017中国足协U14冠军杯赛,11月17日,他结束全部比赛回到长沙。

2017中国足协U14冠军杯赛上的陈哲宣(后排左二)。 供图/陈睿

  今天(11月22日)下午,红网体育记者在长沙滨江小学见到了跟随王燕训练的陈哲宣,“我17号下午到的长沙,这次回来是补办我的护照。”对于自己出现在滨江小学,陈哲宣这样向红网体育记者解释,“18号我就开始跟着王教练训练了,我觉得在集训前还是不能休息,要保证自己的状态。”陈睿也表示,陈哲宣回来后每天晚上都会去贺龙跑跑圈出点汗,然后每天下午跟着王教练练习技术。

  “他想跟着我再磨炼磨炼脚下技术。”陈哲宣在训练时,场边的王燕向红网体育记者这样说,“别看他现在在和一群小学生一起踢球,但每次训练起来都一丝不苟,动作做得很到位。”

  “他在球场上很活跃,不过在场下,他是个性格比较内敛的孩子。”陈哲宣在长沙训练的这段时间,妈妈万子英每天都会陪在左右。她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道,“陈哲宣小时候有点胖,肉肉的。有次教练说他在场上速度不快可能是因为体重原因,他马上就下决心减肥,现在也在刻意控制自己的体重。”

训练中的陈哲宣一丝不苟。 摄影/罗学尧

  谈到入选本期U14国家队,陈睿觉得对于孩子和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也更加坚信了要陪着孩子把足球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而训练之余,主人公陈哲宣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入选后我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既然选上了,那就要好好练好好踢,希望能在明年比赛时当上首发,打上主力。”

  “他其实压力挺大的。”万子英悄悄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因为这次入选的队员中,和他踢同一位置的就有三个。他有点担心自己选不上,所以现在在拼命练习,争取进入最终征战明年‘塔维奇’杯国际邀请赛的大名单中。”

  11月26日晚,陈哲宣将奔赴广州报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