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境版双11”来了 80后成主力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晓玲 2017-11-23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消费提醒: 海淘前先查消费额度,下单前看清有效期

目前在英国,“黑色星期五”购物季也越来越流行。 这是11月15日,在英国彼得伯勒一个亚马逊仓储物流中心,员工们准备货品。

  新华社 图

  “双11”的快递包裹还没来得及拆,本周五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早在17日,跨境电商洋码头就已拉启跨境购大幕,亚马逊中国也推出了史上最大“真黑五”。

  “黑五”期间,跨境电商平台网购有哪些陷阱,消费者要注意哪些方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海关方面均发布了消费提示。

  记者注意到,亚马逊的促销横跨“双11”、“黑色星期五”等重大网购节点,活动总时长超过30天。洋码头、天猫国际官方直营也纷纷开启预热。

  洋码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黑五”开始的前三天,该平台平均客单价达到427元,每人平均买3单。长沙在这三天的购买力也表现不俗,排名全国第14,平均客单价408元。

  11月的海淘,季节性比较明显。数据显示,从品类来看,购买羊毛大衣的比例达到88%,其次是保温杯、箱包和运动鞋分别达到73%、70%和67%,相较于“黑五”前夕,上述产品的销售增长为平时的11倍、10倍、4.7倍和9.2倍。

  同时,今年“黑五”男性用户最爱购买运动类商品,Champion卫衣、阿迪达斯椰子鞋成为畅销品。

  从大数据看,长沙妹子购买最多的是Gucci的手袋和luna洁面仪,服饰方面,维密内衣和美国休闲品牌champion和Tommy Hilfiger都深受长沙人的青睐。

  有意思的是,海外购物再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60后也加入了海购大军。洋码头数据显示,在“黑五”的前期活动中,70后和80后成为海外购物的主力军,分别占整体消费用户的28%和39%,90后用户占比为26%,60后用户占比为5%。

  ■记者 杨田风

  观察

  电商第三极或在跨境平台

  “黑五”的兴起,也是国内消费者消费力持续上涨的一个缩影。市场分析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跨境零售支出将增长27.6%,达到1002亿美元,高于去年的785亿美元,每位消费者的平均年度支出估计为882美元。

  就跨境电商而言,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在国内电商行业阿里、京东双寡头的局面之下,有业内人士预测,在跨境消费培育成熟后,跨境电商行业或会成长为第三极,而哪个平台最有机会?答案似乎还有待时间来揭晓。

  提醒

  1. 海淘前,先查消费额度

  长沙海关:按照政策,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超过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产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因此,在买买买之前,消费者不妨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年度个人额度情况。同时,还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以防额度被“有心人”盗用。

  2.下单前看清有效期

  “由于海淘的物流时间相对较长,有些临期商品到手就可能快过期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对于食品、保健品等,消费者需提前了解功能、适用人群等信息,并且计算好食用日期,以免购买到的商品未食用完就过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