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珠晖区构建“3分钟消防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唐曦 唐兰荣 编辑:徐丹 2017-11-23 09: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徐德荣 唐曦 唐兰荣)水枪、灭火器、头盔等消防器材在储物架上整齐放置,墙上贴着消防制度、值班执勤守则、管理培训规章等,每天安排专人值守……这是记者近日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市场微型消防站看到的景象。消防站虽小,但“五脏俱全”。

  珠晖区是老城区,区内市场密布、交通拥堵,消防工作基础较弱。为解决消防力量无法快速到达等问题,去年来,该区先后在消防重点单位、36个社区内建设了58个微型消防站,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该区还组建了10支志愿者消防队,并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构建“3分钟消防圈”。

  “作为专职消防队的有益补充,微型消防站在城市灭火救援中,能有效发挥小、快、灵等优势。”珠晖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和重点单位建立“防消一体化”微型消防站,有利于将防火灭火力量延伸到基层,缓解基层警力不足和消防组织“缺失”问题,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快速反应能力。

  珠晖区还统筹消安委、住建、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力量,集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等。特别加大对市场商户私拉乱接电线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用户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还配备人员24小时值班巡查,对重点部门、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看守。不定期进社区、商场、校园、机关、企业,开展消防培训,做到“人人都懂报警逃生常识,个个都会使用消防器材”。

  目前,依托“3分钟消防圈”,珠晖区已形成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新格局,全区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大增。据统计,该区今年共排查消防隐患944处,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火灾“四项指数”均有所下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