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幸福农场 幸福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陈尚彪 黎新辉 编辑:徐丹 2017-11-23 1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陈尚彪 黎新辉

  11月20日,安化县长塘镇合振村。山坳里藏着一片果园,数名村民在园中锄地、施肥。“大家休息下吧,喝杯水,吃个桃。”一个年轻的长发女子从园前民舍里走出,招呼大家进屋歇息。茶几上一盘猕猴桃很快吃完,屋内弥漫着水果的清香。

  长发女子名叫金申菊,是这片果园的主人。出生于1985年的金申菊是外地来的媳妇,8年前,她从澧县嫁到安化,其丈夫叫姚爱良,大她6岁。“当时很多人不看好我们的婚姻,我们娘家是鱼米之乡啊,而这里是山区,偏僻落后。”金申菊说,嫁到安化后,夫妻俩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葡提。她憧憬着自己的婚姻和事业都会美满,便给这片果园取了个名字叫“幸福农场”。

  “没想到创业第一年,我们差点被击垮了!”金申菊说,葡提技术是她从娘家带过来的,开始创业的50万元资金也是四处筹措的。2010年,果树首次挂果,眼瞅着会有丰收,不料在过几天葡提就会成熟的当口,遭遇了一场山洪袭击,50亩葡提所剩无几。哭过之后,他们没有放弃,把剩下的为数不多的葡提细心照料,待到成熟,迎来一致好评。“尝过的都说我们的葡提品质好。”金申菊说,有了村民们的鼓励,他们信心更足了。

  接下来,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果园里。镇里、县里都对这对小夫妻建设的家庭农场投来关注的目光,给予他们各种支持。金申菊说,这个过程让她体验到了幸福的滋味,他们进一步引进和改良品种,葡提园里有了玫瑰香、红罗莎、白罗莎、红提、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2013年,种植面积扩展到150亩。去年,又种植红心猕猴桃80亩、观光休闲莲花80亩。

  今年,幸福农场获得丰收,可收入100余万元。金申菊说:“我们要把这种幸福带给更多的人。”去年,金申菊当选为益阳市人大代表,她说她更加明白了幸福的含义。如今幸福农场直接安排贫困户家庭15人就业,已帮助贫困户增收20万元;固定用工20余人,季节性用工每年达3000余人次,年支付劳动工资50余万元。幸福农场也被益阳市评为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去年,安化县委又将其评为“年度十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单位”。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今年,我们在县里争取了50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有效解决了葡提园排水沟、公路、仓库建设的问题,葡提园抵御洪涝灾害风险的能力更强了,葡提产量上来了,经济效益更好了,贫困户收入也会更多了。”金申菊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