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碑——湖南建工集团再获20项鲁班奖, 连续18年荣获97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建英 罗煦日 李小华 编辑:徐丹 2017-11-23 10: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血液制品产业园项目建安工程(一期)(获2016—2017年度4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天禹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湖南艺光装饰装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鲁班金像

浙江温州中心区电信大楼(获2016—2017年度3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四建安装建筑有限公司、湖南六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宁乡市民之家PPP项目(获2016—2017年度4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六建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天禹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综合实验大楼(获2016—2017年度3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六建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六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工程航站楼(获2016—2017年度3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六建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攸县发展中心主楼(获2016—2017年度2项鲁班奖)。承建单位: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参建单位:湖南四建安装建筑有限公司。

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医疗保健综合楼(参建内装工程获2016—2017年度鲁班奖)。参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本版图片均由湖南建工集团提供)

  ■ 邓建英 罗煦日 李小华

  建百年精品,树行业丰碑。湖南建工集团日前从北京捧回20项鲁班奖,至此,自1999年登上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的领奖台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已连续18年、累计荣获97项鲁班奖,在全省名列第一,成为国内省级建工集团获鲁班奖最多企业,再次书写“建筑湘军”的荣耀。

  11月6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的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现场发布 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湖南建工集团承(参)建的7个工程上榜,捧回20项(承建6项、参建14项)鲁班奖,集团六公司还被授予创建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此次湖南建工集团获得“鲁班奖”的工程分别为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工程航站楼、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血液制品产业园项目建安工程(一期)、攸县发展中心主楼、宁乡市民之家PPP项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综合实验大楼、浙江温州中心区电信大楼和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医疗保健综合楼。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代表中国建筑行业全国质量最高水平,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奖”,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每年评选一次,两年颁奖一次,授予创建出一流工程的企业。

  “荣获鲁班奖,是对企业质量和实力的肯定和保证,也是企业不断追求高水平、高要求、高标准的原动力。集团始终坚持实施质量兴企战略,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强化绿色施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屡屡创下国内建筑施工质量奇迹,为助推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表示,湖南建工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并坚持始终贯彻“过程精品”的思想,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最终实现“鲁班奖”的质量目标。湖南建工集团以97座沉甸甸的“鲁班金像”,诠释了“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湖南建工精神。

  质量是市场的通行证。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坚持实施质量兴企与科技兴企战略,明确创优目标,推进建筑科技创新,强化绿色施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以最好的质量建造精品工程。全面推行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绿色施工、企业文化五个标准化,使标准成为习惯,使习惯符合标准,使成果达到标准,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时刻牢记“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奉献精品工程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理念,以过程精细确保精品工程,锤炼形成“一流、超越”的质量方针,真正把精益求精、质量一流作为企业的宗旨与追求,构筑了具有湖南建工特色的质量文化,赢得了湖南建工的长足发展。

  65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先后承建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扩建工程、重庆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众多载入史册的经典精品,有600余项工程分别荣获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芙蓉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全国建筑装饰工程奖、全国市政金杯奖、詹天佑奖、鲁班奖等。这些矗立在省内外的高品质地标性建筑工程,不仅彪炳行业史册,更是一座座见证湖南建工不断发展壮大的丰碑。集团年生产(施工)能力达2000亿元以上,在“2017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湖南建工集团排名第206位,较2016年前进32位。

  湖南建工集团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全国明星施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技能人才突出贡献奖单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被授予“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用、信誉AAA级单位”、“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目前,湖南建工集团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以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房建施工板块和投资开发板块为主体,以具备相当竞争能力且市场前景广阔的地产业务和海外业务为两翼,大力推进集团与地方政府、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大专院校、重点行业等的战略合作,创新商业模式,规范项目管理,稳步推进集团的改革改制,创新、转型、升级,努力将集团打造为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跨行业和专业经营,集项目投资、设计、建设、营运于一体的总承包集成商,并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省内建筑业龙头企业及国内建筑业先锋企业,最终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