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完善三大机制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龙永刚 龙珍 编辑:杨滋 2017-11-23 10: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龙永刚 凤凰分站记者 龙珍)今年以来,湖南省凤凰县以高寒山区精准脱贫试点县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累计实现贫困村35个退出,1.7万贫困群众脱贫。

  完善结对帮扶机制。驻村帮扶全覆盖,全县在现有18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基础上,对贫困人口超过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增派帮扶责任单位;对2016年31个已脱贫村改由县直单位和乡镇共同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后续扶持。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275个,实现贫困村、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全覆盖。夯实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实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321”制度,即县直单位县级领导联系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联系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3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联系2户贫困户,村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安排1152名乡镇教职工参加非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全县共落实10382名党员干部、教职工、网格长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帮扶实现全覆盖。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精准脱贫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没有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的,组织约谈单位“一把手”;对极不负责、脱贫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离岗学习;对重视精准脱贫工作、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的,优先调动和安排。将精准脱贫工作与工作经费挂钩,对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的乡镇和县直单位重奖。将精准脱贫工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精准脱贫工作占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总分的30%,对没有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绩效考核奖金按三等标准发放。加强精准脱贫工作督查考核,实行每月“一考核、一排名、一评估、一奖罚、一通报、一点评”,做到考核奖惩到项目、到单位、到领导、到个人,确保精准脱贫项目一项一项完成、脱贫目标一个一个实现。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督查、明察暗访50余次,有力促进精准脱贫工作。

  完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扶贫资金的筹措、整合、监管,今年以来向上争取扶贫资金9538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36亿元。力争全年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亿元以上。抓好金融扶贫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贫困户小额信贷5658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