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所有道路全天候限制“黄标车”通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唐韵 2017-11-23 11: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史上最严”黄标车限行令来了!11月21日,长沙市举行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实施交通限制通行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自本月15日起,以汽油为燃料、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和以柴油为燃料、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俗称“黄标车”),在长沙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全天候限制通行,长沙县包括在内。

  黄标车在限行区域内通行将被抓拍

  “黄标车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对大气污染严重。”11月22日,长沙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一辆普通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大致相当于28辆国Ⅳ标准车辆的排放量,淘汰一辆黄标车等同于腾出了28辆国Ⅳ标准车辆的环境容量。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实施交通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限行规定,市民在用的黄标车不得在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道路行驶。黄标车车主应主动办理注销登记,向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对于已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所有人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公告车辆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对于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仍上道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查扣并强制淘汰。

  目前,县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环保、交通、城管、行政执法等部门以及相关镇(街)对黄标车在限行区域内通行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整治,强制扣留,依法查处;对违反限行规定的驾驶员将面临100元罚款处罚。同时对未年检、未购买交强险及多次违法未处理的黄标车,交警部门将依法依规暂扣车辆,顶格处罚,强制淘汰。

  交警部门针对环保部门认定的黄标车建立了专门数据库,黄标车在限行区域内通行的,将通过电子警察自动抓拍或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人工抓拍。

  截至11月20日全县已淘汰黄标车1717辆

  据统计,截至目前,长沙县黄标车保有量为3880辆,县交警部门已实际注销淘汰1717辆。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长沙县将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90%以上。

  目前,按照统一标准,长沙县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实行财政补贴,2017年12月31日前,长沙县的黄标车车主在办理车辆注销登记后,可依照相关的政策规定申请补贴。

  记者了解到,针对淘汰的黄标车,目前开通了线上线下两种补贴申请方式。网上办理的车主,可登录长沙市环保局网站,点击“长沙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申领”,进入“长沙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业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同时,长沙县政务中心环保局窗口工作人员也可以协助进行网上申请,方便车主申领补贴。

  由于长沙市对黄标车的严格管控,目前,部分黄标车进行二手车交易后并未经交警部门登记,甚至存在衍生伪造、变造证件等严重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郑重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严格审核证件和车辆,通过正规渠道并到交警车管部门办理过户登记,有效规避私下交易带来的各种经济或法律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