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2020年 “信用衡阳”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将基本建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7-11-23 14: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政务中心绿盾企业征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2013年3月15日,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明确规定征信机构需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这意味着,企业只要在工商部门注册了营业执照,注册信息即依法被纳入征信系统,形成信用档案,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去年,衡阳正式实施《衡阳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到2017年,基本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到2020年,将建立“信用衡阳”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衡阳“有信可查、守信激励、失信必究、市场规范”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形成。

  《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工程建设、教育科研、电子商务、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被要求率先推进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并明确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要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衡阳市之前除了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之外,工商、税务、海关、行业协会等都虽存有个人或企业某一方面的信用信息记录,但这些信息数据库没有统一建立,而是各自为政且碎片化的。

  随着衡阳企业信用信息双公示的实施,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绿盾征信大数据“11315信息平台”被引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绿盾企业征信“11315信息平台”在衡阳已采集11万余家企业和个体户的信用信息,且整理、加工成企业的信用档案,成为衡阳社会各界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渠道。查询只需登录绿盾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企业名称、信用编码、法人或股东姓名搜索,该企业的信用信息一目了然。

  “企业信用信息双公示后就如同交通违章一样实时自动记录着企业的信用情况。信用档案如同身份证,将伴随企业或个人终身。”衡阳绿盾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小龙比喻道。

  “我是办农业公司的,如果有良好的信用记录,我将获得更低息的贷款。”正在窗口办理信用档案建立的某农业公司负责人成先生说,“有了良好的信用记录,我和别人做生意,他们也更信任我嘛。”

  衡阳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邹慧娟介绍,虽然目前会通知各企业单位前来登记备案,但还是以自愿形态开展工作。不少企业会对信用档案的作用和威信持质疑态度,还有的是处于观望和等待,甚至有些是因为处于失信状态。“可以明确的是,越早完善信用档案,可以越早挖掘企业的信用资源。信用信息双公示是双向的,异议信息可以及时反馈,以便核实、修正;不良信息可以及时通过合法机制化解信用风险,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