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岗退休不褪色 衡阳老人冯琼山十余年坚持服务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陈纲 2017-11-23 15:0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冯琼山老人(中)与社区民警就居民的电动车上牌事项进行交流。

冯琼山老人清扫庭院垃圾。


  红网时刻记者周海波 衡阳报道

    67岁,患有心脏病、关节炎,本该颐养天年,但是冯琼山老人没有住在儿子买的洋房里,却一直留在衡阳市雁峰区先锋社区吉祥花园,为街坊排忧解难,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搞卫生、宣传禁毒知识、治安巡逻……”提起冯琼山老人,吉祥花园的居民纷纷道出自己印象中的冯老事迹,异口同声为他点赞。

  热心老党员 事无巨细发余热

  冯琼山老人退休前是衡阳市衬衫厂厂长,退休后住在先锋社区吉祥花园,这里是老旧社区,由几栋楼房组成,没有物业,卫生环境差,“脏乱差”成了小区的常态;租户多甚至还有吸毒人员聚集。

  冯琼山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拖着病躯每天拿起扫帚,带头打扫小区里的卫生,用行动感染居民关心和爱护自家门口的卫生环境。另一方面,他积极向邻居们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重要性,并三番五次来到当地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最后,居民们决定将小区里的单车棚进行改造,利用收来的停车费支付部分物业管理费。如今,吉祥花园装有监控探头,偷盗案件基本杜绝,院子、楼梯干净整洁,居民一致认为这与冯琼山老人的努力分不开。

  在吉祥花园居住的多是留守老人。冯琼山被推选为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后,常常走家串户,与老人谈心聊天,为老人排忧解难,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有什么困难打我电话”成了冯老的口头禅。

  一天深夜11点,冯琼山的电话响了,原来是社区一位独居的90多岁高龄老人汪老打来的,他家的电视机收不到频道了。冯琼山二话不说,不顾腿脚不便,从8层楼高的家里下来,给汪老调了电视,又爬上8楼回家。修灯泡,修水管……冯琼山就这样任劳任怨,随叫随到,附近居民有麻烦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

  冯琼山还充当“和事佬”,社区邻里有纠纷,家庭有矛盾,他不厌其烦地来回奔波,分别做思想工作,寻找问题的源头,社区原本有几对闹离婚的夫妻在他的劝说下重归于好,原本剑拔弩张的邻居在他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用爱感化 吸毒人员变为禁毒志愿者

  吉祥花园租户多,时有吸毒人员租住。冯琼山目睹一幕幕因吸毒而家破人亡的惨剧后,发誓余生要与毒品势不两立。他带领其他热心居民四处奔波,义务宣传禁毒,发放禁毒宣传单、书写标语、设立禁毒警示牌,并鼓励居民积极配合民警工作,一旦发现有吸食贩卖毒品的行为,立即举报。据社区民警王卫华介绍,由于措施得力,目前小区内已经基本杜绝吸毒贩毒现象,随之而来的是治安形势的趋好。

  社区居民肖高秀深有体会,丈夫和儿子因为吸毒去世,自己因为吸毒而被送进戒毒所,出来后生活无着落,吃饭都成了问题。冯琼山了解情况后,常常提着水果和生活用品,上门与她谈心,帮助她融入社会,最后成功戒毒。考虑到她生活无着落,又不愿意办理低保,冯琼山拖着两条患有严重关节炎的腿在社区来回奔波,最终解决了她的低保问题。

  冯琼山还积极联系社区周边的用人单位,帮助肖高秀在茶楼找到了工作。现在,肖高秀重新融入社会,成了一名禁毒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宣传毒品的危害,各种禁毒志愿活动常常能看见她的身影。肖高秀总是说:“感谢冯老,让我获得了重生。”

  在不懈坚持下,6年间冯琼山先后帮助先锋社区10余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

  后继有人 吉祥花园成为模范小区

  10余年的无私奉献,让冯琼山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冯老是个好党员,好同志,他的话,我们都信服。” 冯琼山的儿女开始并不理解,常劝他在家调养身体。但是冯琼山依然我行我素,曾经在儿子新买的洋房住了3个月又搬回吉祥花园,他说,“我住院的时候老伙计都来看过我,让我很感动,我不能离开他们,再说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后来儿女也慢慢理解并支持他了。

  现在的吉祥花园邻里关系和谐,卫生整洁。据先锋社区负责人介绍,吉祥花园是整个街道的模范小区,每年评上“好媳妇”“好婆媳”称号的在街道是最多的。

  冯琼山本人也先后荣获先锋社区2015年度“文明之星”最美志愿者奖,雁峰区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之星”提名奖等荣誉。

  在冯琼山老人的感召下,有多人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志愿者张忠任老人说:“冯老腿脚不便,力所能及的事我们都能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才请他出马。”

  面对荣誉与赞誉,冯琼山老人总是说:“过去的荣誉都属于过去,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我打心里高兴。作为老年人,我还是希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