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念好财政监督“紧箍咒” 单位花钱“不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鼎纪宣 编辑:唐韵 2017-11-23 14: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鼎纪宣)今年以来,常德市鼎城区财政局以“确保两个安全、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为目标,从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入手,切实加强财政职能监督,全力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政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为廉政建设保驾护航。

  首先是加强内控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今年,对社保股、农业股、经建股等股室履行财政管理工作职责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各项资金的安全性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拨付程序、增强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力,使内部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资金运行更加安全。

  其次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警示单位花钱不能“任性”。根据年初安排的检查计划,今年重点安排了10家单位进行检查,已经检查6家单位。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单位还存在滥发津贴、补贴、部分货物和工程未实行政府采购、会计基础工作欠规范、漏缴税费等问题,截至8月底,处罚、收缴违规资金4.8万元。通过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警示单位花钱不能“任性”,要合规合法。

  再次是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创新财政监督方式。根据省、市安排,从7月份开始,联合区纪委、电子政务办,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采集民生项目资金227项,其中,省级民生项目208项、市级民生项目1项和区级民生目录18项。分别对项目资金的来源和下达情况,全部采集到“互联网+平台”中。协助“互联网+”领导小组对全区36个科局单位和21个乡镇、场的数据采集,进行业务培训并指导各单位的数据采集工作,较好的完成了“互联网+平台”的数据的采集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网上收到举报线索3条,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理。今后,将所有民生项目资金全部上网,广泛接受“透明”监督。

  最后是进一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回头看”的整治。今年,主要对7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核查,全面清理2013年—2015年来的资金来源、分配和使用情况,2013—2015年的遗漏部分和2016年的资金来源、分配、使用情况,共清理资金来源231,986.25万元,分配使用231,936.25万元,并且分四个阶段开展了3个专项检查,4—5月开展了“一事一议”的专项检查,6—7月开展了“耕地地理保护补贴、农村低保、农村五保”等惠民资金的专项检查,8—9月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通过专项资金的清理和检查,对单位规范资金管理、拨付及时资金有显著促进作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